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南京已收紧高中择校“三限”

作者:黄 艳 发布时间:2015-10-2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近日,国家教育部治理办下发《关于2012年上半年规范教育收费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其中特别提到各地高度重视《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并强调在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记者了解到,南京已在收紧高中择校“三限”(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但家长认为,要完全公平,只有彻底取消择校生。

择校生比例严控在20%以内

国家教育部要求,从2012年秋季开学开始,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在加大投入、合理调整收费标准的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在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目前对高中择校的“三限”要求是:择校生比例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数的20%,最高限3万元,分数线是学校招生线下15分以内。对比国家教育部的要求,比例控制在允许范围内。

“其实我们从去年开始,就把原来的线下20分,收紧到15分了。”有关人士透露,南京的普通高中择校生比例也严控在20%以内,不过未来如何变化,要看国家、省、市的一系列政策。

建议把扩招计划放进统招中

“我家小孩今年离第一志愿的学校差6分,就因为没有提前签约,尽管在线下15分以内,还是没有扩招上!”一位父亲郁闷地告诉记者,签了约的学生,线下10分也能扩招进去。而另一位父亲更郁闷,女儿只比第一志愿学校分数线差两分,就是不签约直接去登记扩招,也肯定能轮到。“但是要交3万块,太贵了,我们只能放弃。”

两位父亲表示,如果学校把给择校生的20%的计划放进统招里,分数线肯定要降几分,这样的话,现在差几分的学生,应该免费就能被统招进学校。

一位中学招生老师告诉记者,对于线下扩招,学校是有发言权的,名额主要先给学校认定的优秀生。这也是很多家长和学校提前签约的根本所在。这位老师也认为,把扩招的指标放进统招中,对学生更公平。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