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兴化广泛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作者:兴化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5-10-2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9月14日至20日是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全面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普及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引导社会树立主体性与多样性和谐统一的语言观,兴化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了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广泛开展“中华诵·爱祖国爱江苏爱家乡”经典诵读系列活动。 该市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学生诵读的《端阳追思》、《千古竹韵板桥风》和实小沈珣老师的《春天,遂想起》在泰州市“中华诵·爱祖国爱江苏爱家乡”经典诵读比赛中都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9月14日下午,他们在泰州市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中汇报演出,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该市教育局还将组织参加泰州市“我们的节日·中秋”经典诵读活动、泰州市“书写经典”·2012中小学生规范汉字现场书写比赛、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经典诵读优秀活动案例评选和泰州市古诗文方言吟诵展示活动。

建立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和传统文化教育长效机制。 在该市实验小学率先成为省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的基础上,做好认定第二批省级中华经典诵读基地学校推荐工作,做好第二批省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第三批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申报、推荐工作。

开展“五个一”宣传活动。 主要内容包括:作一次国旗下“推普”宣传讲话,校园传媒(网络、电视)一周内显示“推普”宣传口号,出一期“推普”主题板报,组织一次主题班(团)队活动,对家长进行一次“推普”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啄木鸟”行动。 组织学生对校园用字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纠正不规范用字(二简字、繁体字、错别字等)。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商场、走上街道搜查不规范用字。9月14日上午,该市陈堡中心小学“啄木鸟行动“小组学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对陈堡镇育才路、人民路等主干道沿街用字及部分商店内用字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仅1个小时时间,就发现使用繁体字、错别字等不规范用字共20多处。调查过程中,“啄木鸟行动”小组们每调查一处,都以礼貌用语与他们交流、反馈,大多数店主非常热情地接受了“啄木鸟行动”小组们的建议,并表示把不规范字改正过来。兴化电视台还全程跟踪采访了陈堡中心小学“啄木鸟行动”启动首日的活动。

加强社会宣传。 组织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区镇村,向群众发放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宣传单,提高使用普通话、规范汉字的意识和能力。该市在城区儒学广场开展了现场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宣传传单,在陈堡等乡镇主要街道布置了气门、横幅扩大“推普”宣传,该市语委办还组织人员对陈堡镇机关及下属单位100多名工作人员开展了普通话免费培训活动。

开展“普通话进校园,书法进课堂,诵读进教材”督导活动。 在该市2011年获得泰州市“三进”工作先进市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三进”工作,把“推普”活动与开学工作检查相结合,组织专项督导,推进“普通话进校园,书法进课堂,诵读进教材”工作的常态化、广覆盖、特色化。

(兴化市教育局)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