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徐州中小学生用相机记录童心世界(图)

作者:徐保卫 张颖震 发布时间:2015-10-2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徐保卫 通讯员 张颖震)当书法、京剧等艺术教育开始进入中小学课堂并广受好评之时,更具现代实用技能属性的摄影能否更多地进入基础教育的课堂,能否成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呢,徐州部分中小学通过摄影社团形式开展活动,极大的增强了孩子们观察世界和审美能力。

在影像时代和新传播环境下,了解和掌握摄影语言对一个人的成长很重要。近些年,许多教育机构、媒体和教育工作者在积极地推进摄影的学校教育和课外辅导。目前,各种小记者或青少年摄影兴趣小组如雨后春笋,一些中小学都相应开设了摄影小记者班或兴趣小组,老师组织学生实地调查、科技调查、新闻采访等摄影活动。为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写作能力,一些中小学的老师还鼓励学生写摄影日记、摄影调查报告等。

徐州教育摄影协会自成立以来,也在积极探索在中小学实施摄影教育对社会、学校与学生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深刻认识到摄影教育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审美素养具有独特的优势,加强和培养学生的摄影兴趣和鉴赏能力是时代的需要,也是现代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由于摄影形象的真实性和可信性,创作者从中得到的教育较之其他手段更有效,而真实生动的摄影艺术形象教育对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非常有帮助。通过摄影作品和亲自参加拍摄实践,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正确地观察社会,用相机去发现、捕捉社会的闪光点,去讴歌社会的真善美,去鞭笞社会的假恶丑,这种教育效果是最明显的。徐州教育摄影协会近年来组织会员走进公园巷幼儿园、特教中心、奎园小学、徐州二中等学校,通过活动影响身边的学生,激发他们对摄影的喜爱,积极参与到摄影协会的大家庭中,共同感受摄影的独特魅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摄影在中小学学校教育和课程辅助教学方面是大有作为的,教育摄影界应该发挥专业所长和人才优势,支持和推动摄影教育更多地面向青少年、走向学校和课堂。目前,徐州一中、徐州开发区中学、徐州二职高、民主路小学、大屯煤矿第二小学等学校先后成立学生摄影社团,老师带领学生拿起手中的相机走出教室,走进自然,用镜头留下校园中花、草、树、木每一个美丽的瞬间,然后参加学校评比。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专栏展示,让校园的美丽定格为永恒的画面,用镜头诠释不一样的青春年华。

(徐州市教育局)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