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盐城:六大职教联盟支撑地方产业升级

作者:翟 帆 发布时间:2016-06-08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

江苏盐城六大职教联盟支撑地方产业升级

  5月18日,江苏省盐城市举行产业创新“十大工程”推介会,众多海内外客商云集,15个项目现场签约。“十大工程”是2015年初盐城市委、市政府为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而确定的产业创新重点工程,包括汽车全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环保科技、海洋经济、清洁能源、大数据、智能终端、航空、金属新材料、健康等十大产业。到2015年底,“十大工程”开工项目106个,完成投资316.5亿元;签约项目96个,协议投资额568.6亿元。

  在经济增长普遍放缓、实体经济萎缩、固定资产投资格外谨慎的今天,盐城市能够吸引来众多新兴产业的投资者,让一个个大项目签约落地,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而在人和的因素中,当地是否储备有能满足产业所需的技术技能人才无疑是投资者十分关注的。

  “全市职业学校每年能向社会和企业输送3万名技能人才,这几年产业一线的新增从业人员大多是来自职业院校的毕业生。”谈到这一点,盐城市教育局局长殷勇一脸的骄傲。

  理顺管理体制,将联席会议做实

  管理体制不顺,难以形成合力,是各地职业教育发展的顽疾。因此,在贯彻2014年全国职教工作会议精神时,盐城市把管理创新、理顺体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落实,提出建立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县一级政府成立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政府统筹、分级管理;教育牵头、部门配合”的管理体制。

  2015年新年刚过,盐城各市直单位就收到了一纸特急明电——《关于建立市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的通知》。在这份通知中,时任市委常委、副市长戴元湖和时任副市长朱传耿被确定为联席会议的召集人,成员包括市委、市政府近20个职能部门。2015年4月底,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召开,确定联席会议要形成制度,在每年第二、第四季度各召开一次,也可根据需要临时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拟定每次会议的主题和审议事项。会议明确了由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担任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必须严格执行会议制度,认真落实议定事项,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

  在这次联席会议上,各部门在职业教育工作中的工作职责也获得了通过,写入以市政府名义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中。按照文件规定,发改委负责将职业教育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机构编制部门负责职业教育机构编制及资源配置;教育部门承担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负责职业教育的统筹管理和综合协调;人社部门负责技工学校及职业培训机构指导和管理,支持职教师资队伍建设,落实就业准入制度;财政部门负责落实职业教育投入政策,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税务部门负责落实发展职业教育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经信委负责推动企校合作、构建企业与院校互动机制。市政府将这些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作为考核地方和部门的重要指标,切实将联席会议制度做实。

  创新办学机制,组建职业教育联盟

  自从2015年公司加入盐城市汽车职业教育联盟后,中汽中心盐城汽车试验场副总经理欧阳涛就有了一个新头衔——企业教师,除了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外,他还要经常到联盟学校给学生讲授“汽车试验技术”这门课。和欧阳涛一起出现在职业院校师生面前的,还有盐城悦达东方4S店总经理李大明、江动集团副总经理丁洪春,他们讲授的“汽车营销”“内燃机试验方法”等课程,很受学生们喜爱,学生们评价他们的课很“接地气”。

  2015年3月,盐城市政府决定成立由盐城工学院、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技师学院、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市高级职业学校等六所院校分别为牵头单位,相关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和科研机构组成的汽车、纺织、工业自动化、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电子信息六大职业教育联盟。

  “职业教育联盟要积极探索政府主导、行业指导、社会参与、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的办学机制,积极开展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等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更多更好的技术技能人才。”盐城市副市长戴元湖这样概括组建联盟的意义所在。

  对于联盟的组建,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湘宁有着这样的期望——通过联盟的形式,形成生源链、产业链、师资链、实训链、信息链、成果转化链、技术服务链、就业链,实现“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进而实现“共赢”。

  六大联盟运行一年来,杨湘宁的期望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六大联盟成立后,市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了联盟工作推进会议。随后各联盟召开理事会,通过章程,选举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等,组建工作机构,制订各项制度。各联盟加强成员单位的沟通交流,以会议、论坛、市场调研等多种活动为载体搭建起联盟成员间的信息共享、技术交流与项目合作平台。

  电子信息职教联盟定期开展沙龙活动,邀请政府、行业、企业及院校专家参加,建立联盟QQ群和联盟新干线企业专家库,定期编辑简报,宣传校企合作项目进展、成果展示及各成员单位的一些重大活动。

  汽车职教联盟建立网络信息交流平台,为联盟内部高级技术人才资源共享和无障碍流动创造条件。

  纺织职教联盟开设联盟网站,及时发布产业政策、用人信息和优秀毕业生信息,建立校企人才交流互访管理制度,促进联盟内校企间人才双向交流。

  装备制造职教联盟则举办了校企合作系列对话活动。今年4月8日,中德(盐城)“双元制”实验班开班暨AHK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联盟单位揭牌仪式在装备制造联盟理事长单位——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该校在工业机械、汽车机电一体化维修两个专业率先开展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本土实践。围绕“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的整体要求,该校初步完成教学体系、教学计划、学习领域、学习情景的开发应用,两个“双元制”实验班共48名学生已开展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

  调整专业结构,增强服务产业能力

  一直以来,盐城市职业院校开设的专业与产业的契合度都比较高,纺织、农业、化工等传统优势专业培养出来的技能人才满足了当地传统产业的用人需求。最近两年,为了与“十大工程”相对接,职业院校新开设了港口物流、船舶焊接、节能电光源等十多个适应沿海大开发和新特产业发展的专业,被评为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的就有37个。

  对于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姜朋明来说,虽然学校建校时间只有短短的12年,但却经历了转型的阵痛。2004年,盐城第一所省属公办高职学院——盐城纺织职业技术学院组建。“建院之初,学校只有7个专业,基本都是纺织服装类专业,是一所典型的面向行业办学的高职院校。”姜朋明介绍说,随着盐城产业结构的深刻变化,支柱产业由过去的纺织产业为主,转变为汽车、机械、纺织、化工四大产业共同发展,再到近两年来确定了“十大工程”产业,“我们决定跳出纺织,面向区域办学”,姜朋明率领的学校教职员工痛下转型决心。2013年,学校更名为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此为契机,学院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设置紧缺专业,培育新兴专业——围绕江苏沿海汽车城建设,做大做强汽车类专业;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和港口建设等新特专业,创办新能源应用技术、物流管理等专业,拓展专业覆盖面,办学类型实现了由纺织行业型向区域综合型的转变。

  六大职教联盟的组建,为职业院校全面对接地方产业发展、推进专业建设打通了“任督二脉”。汽车职教联盟有效对接盐城汽车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需求,校企合作开发专业课程和教学资源,联盟各院校普遍实施场景教学、工学结合和项目教学,联盟内各校汽车相关专业形成合理布局、错位发展的格局。装备制造职教联盟多维联动开展校企合作,召集12家装备制造企业和5所职业院校成立专业建设委员会,共建精品课程,实现各学校相同专业与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纺织职教联盟对新专业的设置、已有专业的调整、招生规模等进行详细调研和论证,对专业教学标准建设、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就业指导等方面进行研究,制定出相关规范文件。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