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常州五星实验小学推“春夏秋冬课程” 融入大量传统文化

作者:郭靖宇 发布时间:2016-09-21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学生用数学课上学到的知识观察月亮。

  “3天的假期,玩玩游戏、逛逛街,可能很快就过去了,我们希望每个节日都能让孩子留下一些痕迹。”常州市五星实验小学黄乃君校长表示,如今该校的课程“四季分明”,春夏秋冬四季课程融入了大量的传统文化。“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我们就做了特别的准备,为学生和家长准备了中秋建议卡,让他们完成亲子作业,其中有不少看起来很感人。”

  五星实验小学发布“亲子学习建议卡”

  “如何安排好假期,其实是很考验家长和老师智慧的,如果仅仅用来睡懒觉、逛街、玩游戏就太浪费了。”学生发展部主任刘伟丽告诉记者,考虑到该校学生家长以蓝领居多,学校有责任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家庭教育方面的建议,因此特别制作了五星实验小学亲子学习建议卡,供家长参考。

  记者在这张亲子学习建议卡上看到,老师对中秋节进行了介绍:“中秋与端午节、春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中秋节的主要活动大多围绕‘月’进行,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因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而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除了介绍与中秋相关的知识之外,学校还布置了亲子作业,要求学生和家长一同完成。“

  1、做一块圆圆的饼。和孩子一起学习做饼,体验动手实践的乐趣。2、赏一轮朗朗的月。和孩子一起吃饼、赏月,感受合家团圆的幸福。3、吟一首美美的诗。和孩子一起吟诵一首关于“月亮”的古诗词,让诗韵悠长。4、聊一方中秋习俗。和孩子一起采访家中的长辈和朋友,了解家乡与他乡的中秋习俗。5、拍一张团圆的照。和孩子、家人一起拍一张温馨的团圆照。

  学生交上的作业让家长感动

  “学生交上来的作业,真地超乎我们想象,有一些让人十分感动。”黄乃君校长告诉记者,从学生们交上来的作业看,大家都很认真。

  “今年的中秋,不仅和家人们一起吃团圆饭,和爸爸妈妈一起吟诗,还和朝夕相处六年、即将别离的小伙伴们结伴一起去做月饼。在欢声笑语中,我们做月饼、吃月饼,享受着别样的团圆,心里喜滋滋的!”六(2)班徐晓彤表示,有了学校的亲子学习建议卡,今年的中秋节过得很有意思。

  六(2)的侯凯城告诉记者,今年中秋节外面大风大雨,没办法赏月,不过他和家里人一同做月饼、吃月饼,感觉其乐融融。晚上,一大家人一起围坐在电视机前,见证了天宫二号升空,他还作诗一首。 《寻月不见》八月十五夜,“莫兰蒂”作怪。抬头天黑黑,暗不见五指。唯坐电视前,观“天宫”飞天!

  学校推出“四季课程”关注祖国传统文化

  “西方文化的融入,多元文化的浸润,国际理解的推进,使学生对圣诞节、复活节、愚人节等‘洋节日’如数家珍,逢节必过。而反观我们的传统节日则显得冷冷清清。”采访中,五星实验小学黄乃君校长表示,在不少孩子们眼里,传统节日只是放一天假,吃一些传统食品而已。学生不了解节日所蕴含的丰富的人文意义和民族特色,也不知道这些传统食品的含义。“不管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都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都忽视了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节日文化教育。”

  据介绍,该校四季课程融入了大量的中国传统节日,春季突出了清明节,夏季课程则突出端午节,秋季课程以中秋为主,冬季课程则是春节。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