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新年开学,如皋孩子起步于“好习惯”

作者:黄富春 沈小平 发布时间:2017-02-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富春 沈小平)新的学期开始,如皋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践行“生活德育·生态体验”,通过“开学第一课”“开学典礼”等活动形式,扎实开展“八礼四仪”教育、“德育486活动”,引导孩子们从新学期第一天起注重良好习惯的养成。

  如师附小 低年级的孩子们来到学校的草坪边体验了别样的习惯养成课堂。欣赏着草坪上的片片新绿,孩子们在自主、热烈的交流中懂得了小草、大树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天然空调器和氧吧。他们热心地插下宣传标语牌,自觉成立了护绿小组,用实际行动为校园里的植物撑起一片自由生长的蓝天。走进真实的生活,附小孩子在真切的体验中学会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形成美好的“生态德性”。

    如皋市安定小学 以校园吉祥物“安定宝贝”这一卡通形象贯穿开学典礼,用发祝福红包的方式提出新学期的行为习惯,进行教育引导,明确“礼、商、讲、书、泳、阅”这“安定六艺”。学生兴趣浓郁,乐于接受。

    如皋中专 播种良好习惯,收获优良品格。如皋中专以学校“正文化”建设引领,以“荣誉教育”德育品牌创建为抓手,打造“每生每学期至少获一奖”工程,从“文明修身”的小事入手,教育学生“正派做人,正确做事”。

    如皋第一中专 举行“精彩春节、魅力寒假”三味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交流分享会。味道之1:民风民俗味。开展以“春节”为主题的实践调查分享活动,把多彩的春节用照片展示出来,各班挑选优秀作品报至学校团委进行评选。味道之2:感恩亲情味。春意融融,心意浓浓。同学们借此向亲人、老师、好友道一声温馨的祝福。味道之3:践行公益味。一是“低碳出行,做文明宣传员”。二是抽空参加村或社区的卫生清理、义务环保宣传等活动,锻炼自己,服务社会。 

    江安中学 开展“德存细节、美在良习”教育活动,组织师生签名、国旗下讲话、图片展,分为礼仪、守纪、学习、生活四方面,要求孩子们将良好行为习惯记录下来,作为一面镜子,不断对照、比较,成长。

    如城安定幼儿园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书香阵阵,溢满校园。开学第一天,安定幼儿园举办了亲子共读活动。活动旨在“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孩子和家长在共同阅读的环境里获得知识、增进感情,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潜移默化地陶冶孩子们的情操。 

    如皋市如城实验幼儿园 留浓浓年味,创人气DIY。在新学期伊始,又恰逢元宵节期间,如城实验幼儿园为传承民俗,积极组织幼儿及家长进行资源再利用,开展变废为宝的手工作坊活动,收集春节间的废弃红包做出各种各样的喜庆灯笼,既培养了孩子们勤俭节约的习惯,又提高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

    开发区柴湾小学 开展 “爱书护书——创意包书皮比赛”。老师们引导学生开动脑筋,努力发掘身边可利用资源,将废挂历、宣传单页、无纺布等一切可利用的无毒无害材料,巧妙创意,自己动手,将新书变成了有独特个性的创意作品。 

    高新区实验小学 养成教育,精雕细琢。新颁发《高新实小学生行为规范手册》,要求学生“把路走好”“把话说好”“把饭吃好”“把作业写好”“把物放好”“把课上好”“把地扫好”“把操做好”“把队排好”“把衣穿好”,每一个习惯的养成都有具体的要求和目标。德育处安排了养成教育课表,要求各班对照课表分项强化指导、训练,务必使这些好习惯的要求深入人心。

     如皋市外国语学校小学部 开学典礼上,启动“‘我的21天’系列文明习惯自主培育生态体验工程”,要求孩子们修“博雅”心性、成“博雅”之才,并让“友善”成为自己的终身名片。 

    白蒲镇阳光初中 开学第一课,白蒲镇阳光初中开展了“汲取感动中国养分,培育七彩阳光美德”主题活动。寒假中,该校要求家长和孩子一同观看“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并用文字抒发自己的心得体会,并通过实践活动发扬人物精神。开学第一课,各班举行了主题活动。活动中,他们有的举行了观后感展评,有的交流了开展的实践活动,有的联系实际畅谈今后如何进一步践行人物精神。老师适时对学生进行引导和点评,并为他们的精彩表现而大声喝彩。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何庄小学)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