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扬“长”补“短”,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泰州市姜堰区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侧记

作者:刘付刚 雷文俊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新学期开学不久,家住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的小美(化名)接到了张甸镇片区责任督学胡春林的电话。电话中,胡春林仔细询问了小美的学习情况和助学金发放情况。当小美告诉胡春林自己学习没有困难,助学金也已经拿到时,胡春林才放心地挂了电话。近年来,姜堰区在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过程中,通过强化挂牌督导公平导向、凸显挂牌督导专业特质等举措,成功创建为“江苏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有效促进了全区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扶弱济困 强化挂牌督导公平导向

  自2014年启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以来,姜堰一直坚持督导工作关注教师、关心学生,把人本理念落到实处。为此,该区把随班就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身心健康成长作为督导工作的重中之重,17个挂牌督导责任区、59所学校,处处活跃着责任督学关心学校、关注师生发展的身影。

  为圆贫困家庭孩子的求学梦,姜堰各责任督学主动督促辖区内学校完善贫困生台账资料,通过微信、公示、告家长书等形式让师生、家长及时了解全区的5项教育救助政策和6类助学项目。在此基础上,各片区责任督学还指导学校健全助学台账,通过回访反馈,确保助学精准到位。如今,在姜堰,没有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

  针对留守儿童缺乏父母关爱、缺少学业辅导等问题,姜堰区责任督学倡议分片区成立“留守儿童之家”。如今,全区“留守儿童之家”已有30多个。不仅如此,责任督学还带头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真正让留守孩子不因留守而无助,不因留守而流泪。在与家长交流时,责任督学曹沐斌了解到,寒暑假期间,很多学生遇到学习疑难时没法及时解决。他随即与姜堰区实验初中取得联系,建议学校与社区沟通,成立社区辅导站,引领学校将教育力量向社会延伸。此后,该区陆续成立了105个社区辅导站,3000多位骨干教师放弃休息时间义务辅导学生,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贴地行走 凸显挂牌督导专业特质

  2014年秋学期,姜堰区罗塘小学家长纷纷要求学校提供午餐服务,责任督学卫红迎闻讯后,边开展常规督导,边协助学校争取项目资金、办理食堂新建手续。经过一年努力,新食堂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该校600多名学生的就餐问题。不仅如此,该区每一位责任督学在督导工作过程中,都会定期走进各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督促学校严格执行“7S”管理标准,建设透明食堂,全程参与询价采购、食谱编制、家长体验就餐等环节。经过数年的持续努力,目前,该区学校A级食堂占比率位于泰州第一。

  除了关心学生身心健康,该区还把教师专业成长作为督导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姜堰区教育局要求,各责任督学在督导过程中,必须深入到教师群体中,以平等的姿态与教师探讨提高教学绩效的策略,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在姜堰区实验初中,责任督学曹沐斌带领教师及时将信息化与“智慧课堂”嫁接,积极开展“翻转课堂”实验,与该校教师一起进行“引导生成式智慧课堂”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不仅如此,为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该区在配置责任督学时,还十分注重把督学的优势特长和学校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经过严格考核,遴选出一批管理经验丰富、教育科研突出的校长、骨干教师担任督学,为学校发展把脉,为教师成长指路。平时,他们主动开讲座,带头上示范课、深入课堂诊断、指导课题研究,把教育教学与督导工作有机融合,有效促进了全区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校的健康发展。

  创新服务 推动挂牌督导特色发展

  姜堰区蔡官学校地处姜堰最西侧,由于地理位置偏远、教学质量不高、学生流失严重等因素,学校曾一度举步维艰。为此,责任督学胡春林、刘付刚多次深入当地调研,鼓励学校在传统体育项目摔跤上寻根立魂。通过挖掘“冠军文化”,提炼“摔倒了站起来”的学校精神,激发师生干劲,促进学校发展。通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如今,蔡官学校的办学质量已跃居全区前列。

  蔡官学校的案例,是姜堰区强化督导内涵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努力在挂牌督导工作中融入“姜堰元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指导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品位方面,全区40名责任督学根据区教育局统一部署,始终坚持诊断管理薄弱点、引领学校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发掘教学闪光点和工作创新点,引领学校主动发展、特色发展。在此基础上,通过持续推进“灵动周三”“多彩周五”课程和“四个100进校园”等活动,有效提升了该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办学内涵,擦亮了姜堰教育的文化名片。

  “近年来,我区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品位不断提升,全区素质教育‘5+2’工程风生水起,校园管理微创新案例百花齐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泰州市教育局推介的80个校园微创新优秀案例中,姜堰有26个上榜。这与广大师生干部以及责任督学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姜堰区教育局局长武晓明不无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