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连云港市赣榆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7 来源: 江苏教育网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教育系统文明创建主要任务,围绕这一重点,连云港市赣榆区教育局创新载体、找准抓手、拓宽渠道、夯实阵地,努力扣好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第一粒“扣子”,在该区中小学打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保卫战。

  以“四进四培养”活动为主载体,大力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该区在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进校园,培养家国情怀;英雄人物进校园,培养高尚情操;传统美德进校园,培养健全人格;文明礼貌进校园,培养四美新人”的“四进四培养”德育教育,通过推广校本教材、开展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使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把国家认同、民族自豪、尊老爱幼、文明有序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的“四美”好学生。

  以“留守儿童家访全覆盖”活动为主抓手,全力做好未成年人关爱工作。赣榆区教育局出台《全区中小学留守儿童家访“全覆盖”活动方案》,针对登记在册的1500余名留守儿童(含孤儿)统一开展家访活动,要求班主任、任课老师,每学期到本班级留守儿童家中走访2—3次,零距离了解留守儿童学生的家庭状况、生活情况,针对留守儿童存在的心理、思想问题,对症下药,形成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以“八礼四仪教育”活动为主渠道,着力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赣榆区教育局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入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在中小学开展校园“十佳精彩仪式”评选活动,以优秀仪式示范点为辐射点,带动该区各中小学齐头并进,形成培养学生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的良好氛围。

  以“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为主阵地,合力做好社会文明风尚引导工作。教育局从2017年开始,每年举办5期家庭教育大讲堂,邀请国内外知名的家庭教育专家、儿童心理学家,开设不同专题讲座,发挥教育服务社会功能。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