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盱眙:接续创新推动教师专业成长

作者:徐学军 乔继宁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通讯员 徐学军 乔继宁

  “这3天的培训,让我开了眼界,学到了很多东西。今后,我会将此次培训学到的理论和方法,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盱眙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盱眙县管镇中心幼儿园新任教师曹雨说。

  近日,盱眙县教师发展管理中心对145名新教师进行入职前岗位培训。和以往不同,这次走上讲台授课的既有大学教授,也有来自中小学一线的校长、特级教师,甚至还有教学点的普通教师。这种既有理论高度又很接地气的组合培训,让很多新教师都收获满满。

  去年11月,盱眙整合原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教科室、电教中心等科室的职能和资源,组建了“教科研训”四位一体的教师发展管理中心。成立之初,中心就提出了“修业悟道,止于至善”的研训方向,并先后推出核心备课组智慧集中工程、学科基地建设工程、互帮互助教研工程、教师业务技能竞赛工程等四大工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据统计,不到一年时间,该中心已建立起优课实录、优秀教学设计、课件、微课等资源信息库(平台)80个,组织20批次90位名师开展送教活动,邀请 18位省内外专家学者到盱眙讲学,组织近200名教师参加省外培训,并通过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培训平台,举办讲座 200 余次,组织全县所有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参加北师大、华师大教育管理专业培训等。

  不仅如此,在该中心的指导和推动下,近一年来,全县累计有71个省、市级课题开题或结题,教师撰写的论文有530余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或获奖,有效促进了教师专业能力和科研水平的提升 。在2016年中央电教馆等单位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该县教师获得市级优课197节、省级优课62节、部级优课39节,省、部级获奖人数和档次在淮安地区名列第一。

  “延续以往的诚朴作风,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教科研训互促互融,为教师提供精致优质的成长管理服务,充分发挥‘小实体、多功能、大服务’的优势,做好顶层设计,探索适合教师成长特点的培训模式,在‘传’与‘创’上做文章、下功夫,构建教师发展支持体系,探索个性化指导路径,持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盱眙县教师发展管理中心主任张建国说。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