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南京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全面实行“均衡分班”

作者:王 京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王京)新学期开学,南京市在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全面实行“均衡分班”,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学校,一律根据实际,考虑生源结构、性别构成、教师配置、班额等因素“均衡分班”,确保班级生源分布及任课教师团队组成大体相当,各行政班在确定后不得再次分班、编班,学生中途不得调班,坚决杜绝“重点班”“实验班”的出现。

  据介绍,南京市各区在具体分班操作上,大多采用了电脑摇号或随机抽签的方式。很多学校在“均衡分班”时,还从教龄、性别、职称、学科、教学特长、教研成果以及性格特征等方面综合考虑均衡师资,以保证教学质量。

  根据要求,各区的“均衡分班”实行阳光操作,各校在校内显目位置对起始年级新生分班方案、分班过程、分班学生名册、任课教师团队予以公示,并明确学校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督电话,接受学生家长监督。分班过程中还邀请家长代表、学校责任督学、教育部门纪检监察人员参与监督。

  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表示,推行“均衡分班”是南京向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机会均等、缓解择校矛盾目标迈出的关键一步,也是贯彻实施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意见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