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盐城盐都构筑校园安防“铜墙铁壁”

安全硬件建设与管理确保达到8个100%

作者:卞桂富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近日,细心的家长发现盐城市义丰小学大门口多了12颗直径60厘米的石球,这些石球是学校的防冲撞隔离设施。据介绍,目前盐城市盐都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大门口或安装了石球,或增设了交通隔离栏,或设置了钢质升降柱,全面实现防撞隔离设施设置100%。盐都区教育局副局长沈德成介绍说:“盐都是全省首批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区。近年来,我们严格落实省市有关平安校园建设的要求,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两手硬,努力让校园成为最平安的地方。”

  除了校园防撞设施设置100%,盐都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硬件建设与管理方面还有7个100%。区教育局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办公室主任陶守春说:“我们把织密中小学安全防控网络作为强化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抓手,在人、财、物上给予倾斜支持,已经全面实现8个100%,即学校保安力量配备100%、校园封闭管理100%、防冲撞隔离设置100%、防卫器械配备使用100%、护学岗设立100%、一键报警装置安装100%、视频监控联网100%、制度责任落实100%。”

  笔者在该区大纵湖小学看到,校园保安室(传达室)强光手电、安全钢叉等安防“七小件”配备齐全。身着保安服的学校保安潘春宏边向笔者介绍,边拿起一件件小物件,向笔者展示具体的用法。据他介绍,学校共有两个大门,配有6名保安,所有保安人员年龄都在50周岁内,最年轻的31岁,都持有保安员上岗证。他还说,盐都区教育局对保安队伍建设十分重视,每年都组织他们进行集中学习培训,除了保安理论知识学习,还学习应对突发事件的技巧和简单的擒拿格斗招法。

  在盐都区郭猛实验学校,笔者看到校园内重点部位全部安装了视频探头,在学校视频监控室,学校大门口、食堂、教室走廊的视频都可以随时调阅。区教育局装备中心主任朱青亮说:“盐都区教育局按照全区技防‘村村通’的要求,投入资金829万元,将全区学校幼儿园的视频监控全部接入区教育局视频监控中心,可以实时监控全区学校安全情况,其中学校大门口等重点部位的监控,全部接入了区公安局的监控中心,再加上学校的一键式报警装置、校园周界报警系统等等,可以说,全区学校安全防护网密而不漏。”

  盐都区不仅在学校安全硬件建设上有高要求,对硬件设备的检修、维护等也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定期对相关设施进行检查检修,发现损坏必须在第一时间维修到位,保证设施设备运转正常。在神州路小学,该校安保主任孙海兵向笔者展示了设备维护记录,他说:“我们学校的硬件检查记录齐全,所有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在这方面,我们任何人都不敢含糊。”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