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泰州:好教师人人当 好教育人人享

作者:蔡丽洁 窦竹梅 杨艳 发布时间:2015-06-0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泰州市以教师补充、教师交流、教师培养为抓手,系统推进教师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好教师人人当 好教育人人享

■本报记者 蔡丽洁 通讯员 窦竹梅 特约记者 杨艳

前不久,泰州市召开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工作推进会,会上表彰了2015年泰州市十佳交流教师、教师交流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今后,我市将继续通过教师补充、教师交流、教师培养,系统推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让每一所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师资源都能满足优质教育教学的需要。”泰州市教育局局长奚爱国表示。

不为所有,但求所用

从2010年12月起,根据泰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泰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泰州市将教师城乡交流作为常规工作来抓,交流比例逐年增高,到2014年,全市参加交流的专任教师比例20.41%,骨干教师交流比例达29.39%。

交流带来了什么?学生回流是一道风景线。从2013年7月起,泰州市大刀阔斧打破机制障碍,在全国首创跨区域教育共同体,教师交流更为频繁,好教师不再是城里名校的专属,而是城乡学校共享的资源,这是老百姓最满意的变化。2013年7月,泰州市教育局直属的泰州实验学校和泰州医药高新区所辖的泰州市鲍徐中心小学组建跨区域的义务教育共同体,鲍徐中心小学不但原本想去城里读书的学生留下了,而且新生人数还以每年100人左右的数量逐年递增,师生参赛屡次获奖,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在教师交流之路上,“十佳交流教师”赵冬俊是代表人物之一。2009年,已是城里响当当名师的赵冬俊毅然调回乡村学校张郭中心校任教;2014年,他又主动申请去戴南镇董北实验小学走教。走教期间,他给镇党委书记写信,到企业“化缘”,为的是圆乡村孩子的读书梦。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属于村小的董北实验小学有了“读书最美”奖励基金,办起了“董北·益草堂”杯全市作文邀请赛,村小的娃娃爱上了阅读和写作,水平越来越高,这些对董北产生的深远影响,也改变了兴化小学语文的教学面貌。赵冬俊说:“在董北的每一天,我都保持奔跑的状态,只有这样,我才能够为教育均衡,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不为所有,但求所用,泰州正不断创新教师交流形式,从传统的结对帮扶,到尝试建设教育共同体、教育集团,再到名师走教等,我们努力将多种路径相结合。”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封留才表示。目前,在泰州市,除了跨区域建设教育共同体之外,靖江建立了县域内的教育共同体;兴化打破乡镇行政区划界限和校际壁垒,扎实推进教师“片管校用”;海陵依托名校办分校,实行“教师统一调配、教学统一安排、教科研统一组织”;泰兴把城区学校的优质师资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到薄弱学校轮岗任教;高港实施优质化学校工程,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教师交流;姜堰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组建5个“紧密型”教育集团和9个“协作型”教育联盟,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影响、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

蹲点见习,跟岗锻炼

“把在城区学校学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带到农村,孩子们肯定会喜欢!”暑期临近,去年刚考编的新教师赵莹即将结束在姜堰区实验幼儿园为期一年的跟岗培训,回到白米镇任教,她对新学期充满了期待。为提升新补充教师的质量,近年来,姜堰区、靖江市将农村学校新补充的教师安排到优质学校见习、跟岗锻炼,经过考核,合格后再回到农村学校任教。“从明年起,我们将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铺开新教师在优质学校见习、跟岗培训这一做法。”姜堰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忠玲表示。

5月27日上午,靖江新桥城实验学校的新教师许琳艳正在给班上学生上“What’sthematter”一课,“底气很足,上周刚听师傅上过这课。”许琳艳提到的“师傅”是靖江市实验学校的骨干教师夏颖。从2013年起,靖江在全市推行新招聘教师“1+2”和“双导师制”培养模式。靖江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季群介绍说:“‘1+2’是指新招聘的师范生在与农村学校签约后,先在城区共同体学校见习1年,再回农村学校上岗工作,同时继续跟踪培养2年。‘双导师制’指工作学校与城区学校分别为新教师聘请指导教师,共同负责对新教师进行培养。”“校内、校外两个师傅,还有各种展示课,压力很大,但也进步很快,我从一开始看到课本很茫然,到现在能把单词融入课文来讲,感觉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了。”许琳艳这么自评两年来的收获。

赵莹和许琳艳的成长并非个例。为打破缺编超员的学校发展瓶颈,泰州市于2011年开始加大新教师的补充力度,截至2014年,共招聘新教师1876名,其中补充音体美教师342人,占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补充总数的18.23%。同时,新补充教师主要安排到农村学校任教,2011年以来,全市这一比例达到了77%,姜堰区更达到了87.6%。

“泰微课”,大平台

中考前夕,江苏省泰州中学附属初中语文教师叶裕兵熬了两个通宵,将自己做的微视频《补充短语使用注意事项》上传到了“泰微课”网站:“希望能对学生有帮助,做视频的过程也是教师整理、反省自己掌握知识点的过程,对自身也是提升。”

去年9月正式上线的“泰微课”,是泰州用3年时间打造的覆盖基础教育各学段各学科的微课程平台,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中小学生自主学习系统,目前已有微教学视频5万条、微检测题12万道,每个视频长3-5分钟,只针对1个细小的知识点进行讲解,学生和教师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手机等登录使用“泰微课”,泰州全市35000余名教师全员参与了微视频的制作。“泰微课”,实现了泰州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不光使学生受益,也方便教师互相学习、优势互补。

除此之外,泰州市还联合江苏师大自主研发了“泰州师说”教师全员培训网络视频课程,面向全市教师进行网上培训。“我们希望通过‘泰州师说’组织全市专任教师全员参与菜单式学习,实现所有教师‘一年一训’的目标,让市域内所有教师都能享有均等的培训资源和培训机会。”泰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市教育局副局长万琳说。

有全员培训,也有巅峰工程。从2013年2月起,泰州市率先在全省实施了中小学卓越教师培养工程,帮助教师高原上再造高峰。通过名校访学、读书交流、课堂研究等研修活动,经过两年系统培养,首批46名卓越教师培养对象已发表学术论文211篇,荣获国家级奖励16项、省级奖励75项,其中5人评上省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11人在2014年获评江苏省第十三批特级教师。第二批卓越教师培养对象(58人)培养工作已于2014年12月启动。“今后一个时期,教师资源配置工作不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或者按照既定政策原地踏步,还要继续在制度创新、政策配套、科学管理方面动脑筋、花力气,让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力度更大、动力更足。”奚爱国的话掷地有声。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