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江苏高考人数六连降,民办高职生源雪上加霜

作者:蒋廷玉 杨频萍 王拓 发布时间:2015-06-29 来源: 《新华日报》

“今年江苏高考人数又下降了不少,招生压力更大了,所以不能错过任何宣传自己的机会。”在省教育考试院、省招就中心和南京市招办近日联合举办的江苏省2015年高考考生职业生涯指导与志愿填报咨询会上,几所民办高校的招生工作人员不约而同地向记者表示。据了解,江苏高考人数已连续6年下降,“6连降”背后的因素及影响值得关注。

高考人数6年下降15万多人

2010年至2015年,江苏高考报名人数逐年下降。据省教育考试院数据,2009年,江苏高考报考人数为54.63万人,2010年降至52.7万人,2011年为49.9万余人,2012年为47.4万人,2013年再降至44.86万人,2014年为42.57万人,降幅从1.9万人至2.8万人不等。2015年全省高考报名人数为39.29万人,比上年减少3.28万人,降幅为7.71%,为近6年新低。据统计,2010年至2015年,我省高考人数累计减少15.3万余人。“高考人数下降,在全国范围内是普遍现象。”业内人士特别提醒说,江苏高考人数下降趋势与全国基本同步。

江苏高考人数“6连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出生人口减少导致适龄入学人口下降。“据省教育厅统计,这几年江苏初、高中上学人数都在下降,体现在高考阶段,就是高考报名人数下降。”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副处长李拥军说。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孙俊华副教授提供的数据显示,我省18-22岁的高教适龄人口,2008年为671.35万人,达到顶峰后逐年递减,到2015年降为390.99万人,仅为2008年的58.24%,下降了40%左右。

选择“越过高考”直接出国留学的中学生人数增加,也加剧了高考生源流失。今年高考前,南京一中AP班高三学生施一超就已收到了包括多伦多大学在内的5所加拿大名校工程学院伸出的“橄榄枝”,“我觉得自己并不适合高考,选择国际班这条路,压力更小一些,选择也会更多一些。”据一中校长尤小平介绍,施一超所在的AP班共有35名学生,除7名中途转学至国外高中,有28人读完三年,其中2人到加拿大留学,26人基本被美国前50名大学录取。记者了解到,近年我省不少高中名校都开设了中美、中英、中加、中澳合作的AP班、IB班等国际班,学生在高中即学习国外课程,高中毕业直接去海外读本科。

民办高职院校受冲击最大

高考人数持续减少,受到冲击最大的是民办高校。苏州一家民办高职校招生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生源减少,近年来招生越发困难,高考成绩100多分的考生可以随便进还可以挑专业。“有的民办高校甚至要做营销,即跟一些中学负责人签订协议,给生源学校回扣,现金结算。”

“现在学校是保工作、保吃饭、保生存。”淮安一所民办高职校的招生人员坦言,高考人数逐年减少对民办高校冲击很大,“2009年以前,学校每年招生在5000-6000人,之后随着高考人数下降,学校招生人数也跟着减少,现在学校三年高职这一块年招生计划只有1500人,而实际能完成的只占招生计划的30%左右。”这位人士分析说,民办高校在师资、教学设备、学习环境、收费标准等方面,与公办高校相比都处于劣势,所以在高考生源持续下降的情况下,遭遇生源危机在所难免。

民办高职院校的报到率也在走低。南京一所“龙头”民办高职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学校的报到率在90%以上,现在只有70%左右,主要是考生的选择空间比以前大了,经济条件好一点的家庭会选择让孩子出国上好一点的学校。

应对生源危机还需“内外兼修”

“民办高职院校有效弥补了公办教育资源的不足,为江苏高等教育大众化做出了贡献,现在这些学校遭遇生源危机,需要政府多加以扶持。”接受记者采访的多所民办高职校相关人士表示。据了解,江苏现有民办高校54所,其中独立设置民办普通高校29所,独立学院25所。民办普通本专科在校生40.3万人,占全省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的23.9%。

“独立设置的29所民办普通高校中,绝大多数是专科类高校,也是目前遭遇高考生源持续减少冲击最严重的群体。”业内人士建言,对这些高校要多给予政策乃至资金方面的扶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办高职校招生负责人直言,全国不少地方均设立了意在扶持民办高校发展的专项资金,江苏设立省级民办教育专项资金已呼吁好几年,但目前还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在持续遭遇生源压力的情况下,民办高职院校强身健体更加重要。”孙俊华透露,在做高校分类课题的时候,不少高职院校的第一反应是能不能升本科,其实高职院校更应该关注的是产学研合作,如与企业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及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这样既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加收入,又可以提高学校地位,而不仅仅是依靠学费维持学校发展。“在就业市场上,民办高职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只有职业竞争力更强,才能真正摆脱生源危机。”南京正德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刘玉宝等业内人士表示。

孙俊华认为,本科院校也应该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因为全球化时代必须与国际名校同台竞争,如果目前高等教育中存在的一些弊端不尽快革除,那些认为孩子在国内高校“学不到什么东西”的家长,就会更多地选择“用脚投票”。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