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江苏镇江:2000名师活跃“志愿导学”岗(图)

作者:汤雯 发布时间:2015-09-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网络媒体江苏教育行走进镇江座谈会现场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汤雯)举办“名师坐堂”70余期,网络导学平台日点击量逾5000次,受惠学生3万多人次……近一年多来,镇江市教育局组织的“名师志愿导学”活动交出了一份闪亮的答卷。

“名师志愿导学”活动是镇江市教育局为拓展教育公共服务职能和领域而推出的一项公益性民生工程,2013年4月全面启动,在市少年宫设立教育局志愿导学中心。截至目前,已有近2000名教师志愿报名加入志愿导学名师团队。

镇江市教育局局长赵珏介绍说,开展此项活动旨在整合名教师力量,帮助学困生,因病、因事等原因缺课学生或学习生活中存在疑难问题的学生,对其文化课进行免费义务辅导及心理疏导,同时组织家庭教育、学生心理健康和招生、收费等教育法规政策的咨询,满足学生及家长多层次教育需求。“‘名师志愿导学’的开展,将大大有助于杜绝有偿家教、树立师德师风。”

据了解,志愿导学主要从常规导学、网络导学、公益讲座三个方面开展。导学中心每周日下午在市少年宫开展导学活动,其中初中5门课程,高中9门课程,由专门教师坐堂学生随机参与师生互对答题解惑;除了这样的每周常规导学,2014年以来,为不断丰实和创新导学的内涵和形式,为学生提供更全面、更贴心的志愿导学服务,携手镇江网上家长学校组建了网络志愿导学;与此同时,组织高中名师共同打造2014年“镇江市教育大讲堂•高考名师伴你行”系列公益讲座,由省特级教师,省、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研员、市学科带头人组成的导学专家团开设专题讲座,内容涵盖高中各学科重点难点解析,学习方法指导,备考策略,考前心理辅导等各方面。为学生带去权威的、面对面的指导。

自成立以来,导学中心已经举办了“名师坐堂”导学活动70多期,举办了“名师讲坛”公益讲座12场,建立了“名师在线”网络导学平台,网络导学名师团队的教师发帖1683个,日点击量超过5000次。目前,仅市区参加导学活动的优秀教师已近2000人,受惠学生达3万多人次。各辖市区、各个学校也相继成立了导学服务站,志愿导学活动已覆盖了全市各个中小学校和社区。

镇江中学的白云霞老师是志愿导学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平时每两三周来一次志愿导学中心,每次4小时。她告诉记者,她所理解的志愿导学本质上就是一种教育方面的义工活动,希望能有更多的老师参加,也希望更多的学生家长充分利用这样的资源。负责网络导学的周小奋老师则认为:“学生在学校能和老师接触,家里却没有这样的机会,而通过网络,老师们就可以与学生实现更多一对一的个性化辅导,学生可以具体地提出一些问题。”

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名师导学是一项送到身边的福利。采访中,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辅导的老师热情耐心细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让我们花费很少的时间一次性解决了诸多困恼多时的学习障碍,不像在家教那里炒炒夹生饭,不仅费时费钱费精力还不能解决实质性的问题。”

“志愿导学活动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个非常头疼的大问题,以前,孩子学习上有了问题,想找个教师进行课外辅导很困难,要想找个好教师那就是难上加难,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学习。衷心希望教育局能够把这样的好事办好,坚持下去。”在采访中,一位初中学生的家长向记者表示。

“志愿导学活动体现了办‘为人民幸福,让人民满意’的镇江教育的宗旨,弘扬了教师敬业爱生、无私奉献精神,是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确保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路径。”赵珏说,“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志愿导学教师团队建设,继续丰富志愿导学活动内容和形式,完善志愿导学中心运行机制,把这一惠民举措做到百姓心坎里。”

镇江市教育局局长赵珏(中)向记者们介绍镇江教育情况

市少年宫党支部书记金燕向记者们介绍志愿导学中心情况

编辑:汤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