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关注每一个 适合每一个 发展每一个

作者:许妍 徐润福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遵循教育规律,回归教育本真。镇江丹徒以“适宜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为信念,打造“宜人教育”——

关注每一个 适合每一个 发展每一个

  ■本报见习记者 许妍 特约通讯员 徐润福

  近日,在镇江市丹徒区举办的“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主题演讲比赛中,来自全区27所中小学的30名参赛学生个个能言善道、妙语连珠。比赛结束,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华腊明给获奖学生送上了一张张火红的荣誉证书。在华腊明眼里,这不仅是一次比赛、一张证书,今后很有可能会对孩子们产生深远的影响,“只有孩子们喜欢了,适合他们了,才是最好的”。

  丹徒自古就被称作“宜”。自2013年起,该区结合地域实际,梳理教育发展脉络,提出了“宜人教育”这一响亮的口号。何为“宜人教育”?在丹徒教育人看来,就是尊重人、发展人、成就人的“适宜的教育”。

  关注人人

  找准最适宜发展区

  每天放学后,丹徒实验学校英语教师魏志坚都有一件必做的事情——志愿导学,主动找学习成绩、行为习惯不太好的学生,逐一和他们谈心;主动家访,与家长深入沟通,了解学生的校外表现,并以此制订分层培养计划。最近,班上的几名学困生进步很大,他的分层培养计划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魏志坚看来,“宜人教育”应该是生本教育。“教育不应该以甄选和鉴别为最终目的,而是要培养富有‘生命元素’的人,引导学生找准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使之成为热爱生活、人格健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同样的理念,在丹徒区各中小学的教育管理中都得到充分体现。

  5月15日,江苏省大港中学党委副书记庄红君等一行3人来到辛丰镇黄墟村,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家庭的贫困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理成长产生影响,但每个孩子都是平等的,通过走访了解后,才能挖掘出他们身上更多的可能性,激发他们的潜能。”庄红君说。

  《走进之后才发现》是丹徒宜城中学先后5次组织“百名教师进千家”集中家访活动所形成的故事汇编。在宜城中学教师眼中,没有“差”孩子,只有不了解孩子的老师和家长。只要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寻找“因生制宜”的对策,每个孩子都能创造惊喜。

  在推行“宜人教育”的过程中,除了教师,家长也发现了孩子可喜的变化。学生家长沈建华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毕业于荣炳中心小学,起初她一直想让孩子转到城里学校就读,但一件事让她打消了这个念头。“学校对学生书法爱好的重视和培养让孩子有了更多的追求,我家孩子的成绩非但没有因此下降,反而进步很多。”她高兴地说。

  多年来,丹徒正是这样执著坚持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宜的教育,不削足适履,让每个人都获得应有的充分的发展。

  宜人课堂

  唤醒学生主体意识

  “在课程设置上,‘宜人课堂’就是强调从根本上服务学生的发展,既考虑学生的学习需要,更考虑学生与生活经验的契合,用适合的方式给学生最美好的教育。”丹徒实验学校语文教师庄晨霞口中的“宜人课堂”,是在丹徒“宜人教育”理念引领下打造的特色课堂,也是该区促进办学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的关键所在。

  《第一朵杏花》是庄晨霞执教的一节常规课。为了给孩子们营造最佳的上课效果,庄晨霞打算等到杏花盛开时正式上这一课。无奈,杏花一直迟迟未开。于是她果断决定,不按照教材顺序教学,而是请学生每天仔细观察杏树的变化,并和他们一起静待花开。后来,当第一朵杏花在枝头绽放的那天,真实的情景鲜活地展现在眼前,学生们的情感一下子被调动起来,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像这样深受学生喜爱的日常课,丹徒还有很多。2014年起,丹徒区计划用3年时间开展“宜人课堂建设年”活动,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投身课堂教学实践,探索实施“宜人课堂”路径,丰富“宜人课堂”内涵,提升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今年,丹徒将活动主题聚焦于“把教学过程变成学习、合作、交流、发展的过程”,充分尊重学生的好奇心,克服学生课堂焦虑,激活他们的思维,保护其学习积极性与创造性。在“宜人课堂”环境下,学生主体意识得到了极大的唤醒和激发。

  “只有让尊重学生成为共识、高效课堂真正建成、异步教学落实到位,学生才能实现从苦恼学习到愉快学习、从依赖学习到自主学习、从单独学习到合作学习、从接受学习到探究学习的转变,才能从根本上推动教育质量的提升。”丹徒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於飞说,要想让课堂更加适应孩子们的发展,让各个环节都自然高效,出彩的设计、生动的教具、新颖的板书、活泼的多媒体资源,一样都不能少,“‘宜人课堂’对教师的教学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倒逼着我们的教师迅速提升、不断成长”。

  多样选择

  创造个性化成长机会

  走进丹徒区荣炳中心小学,记者看到,崭新的塑胶跑道上,运动健将们在阳光下快乐奔跑;科学实验室里,小小科学家们正专心做着“水的张力”实验;计算机网络教室里,孩子们熟练使用计算机和网络“冲浪”……

  “虽然我校是地处茅山老区的农村小学,但这里能为孩子提供的选择机会丝毫不比城里的娃娃少。”校长韦方平告诉记者,学校有音乐室、美术室、劳技室、科学实验室、创客空间各2间,平均每个学生每天都会有一节课在专用教室里度过。不仅如此,该校还以“参加一个社团、培养一种兴趣;学会一门知识、练就一项技能;体会一种成功、享受一份快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个性特长”为主要目标,成立了31个社团,学生至少可以参加一个自己喜爱的社团。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长庚认为,“宜人教育”还体现在以多样化、灵活性、创造性的教育方法和途径将自主权和选择权还给学生,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因材施教,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如此,才能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成长”。

  “我最爱足球,在绿茵场上奔跑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话音未落,宝堰中学学生赵咪已转身加入到了足球训练队伍中,传球、接球、运球,他和同伴们在操场上尽情挥洒汗水,沉醉在踢球的乐趣中。该校副校长潘远成说:“我们尽可能地满足更多孩子的需求,让他们自主选择自己最喜欢、最适合的项目。”

  5月16日,三山中心小学首届“弘扬田歌文化,打造诗意课堂”教学节拉开帷幕;5月13日,荷兰一所中学的34名师生到江苏省大港中学开展交流访问;5月11日,丹徒高级中学邀请作家李军为学生作专题讲座……即便在农村,丹徒的孩子也有更多的选择、更广的视野来创造属于自己的可能性。

  “‘宜人教育’在实施过程也存在一定的阻力,比如社会的接纳程度、教师的思想转变、学生的适应与管理、课程设置与课堂教学的变化等,破解这些问题还需要我们不断前行。” 张长庚坦言,当下要让教育回归本真、关注师生生命成长,因材施教、打造适宜的教育是教育人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