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第八届江苏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优秀剧目在常州汇演

作者:李月昭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为特等奖剧目获奖师生颁发奖杯和证书

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与特等奖汇演剧目参演师生合影

省文明办未成年人处处长赖海燕为特等奖指导老师颁发证书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江苏理工学院心理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张冬梅教授为在本届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20所学校颁发“江苏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创作示范学校”铜牌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月昭)把成长的舞台还给学生,把成长的空间还给学生,把成长的过程还给学生……12月29日,由江苏省文明办、省教育厅主办,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承办的第八届江苏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优秀剧目汇报演出在常州举行。省文明办副主任葛莱,省文明办未成年人处处长赖海燕、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剧目颁奖。

  作为我省“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常态化的特色活动,2010年以来,江苏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优秀剧目征集评选活动已历8届,组委会累计收到参赛剧目2000多部,共评出特等奖剧目80个,一二三等奖剧目700余个。从剧本创作、内容编排到现场汇演,全省近2000所中小学校参与“校园心理剧”活动,参与师生逾4万人。校园心理剧已成为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创新载体,发挥着越来越广泛的影响,成为校园文化中令人心动、形式生动的一道美丽风景。

  这些剧目多取材于校园生活和真实的社会环境,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或幽默诙谐,或严肃认真,但都不同程度地折射出广大中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台上的小演员们在表演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同时,能够充分体验心理的细微变化,领悟其中的道理;台下的小观众们可以透过台上的表演,看到自身存在的心理问题,从而更好地寻求帮助,早日摆脱困境。同时也让老师们从中发现教育的契机,家长们从中学会如何更好地与孩子交流,让整个社会能更加了解孩子的正常心理需求。

  本届评选活动共评出优秀剧目80个,其中,无锡市天一实验小学《赛前那些事儿》、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前方》等10个剧目获特等奖,常州市马杭中心小学《健健变形记》、丹阳市吴塘实验学校《言传身教》等10个剧目获一等奖,宿迁市宿豫区顺河中心小学《夏天,你好》、苏州市相城区陆慕高级中学《画缘》等20个剧目获得二等奖,启东市紫薇小学《爱天使》、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选科这件“小”事》等40个剧目获得三等奖。

  在本次参演的10个特等奖剧目中,同学们将日常学习、生活、交往中遇到的烦恼、困惑作为素材,在舞台上倾情演绎,仿佛就是发生在身边的故事。被孤立、同学矛盾、亲子冲突、攀比、男女生交往……故事情节紧紧围绕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困惑展开,老师、家长、调皮的学生、班委干部……一个个性格鲜明的角色在孩子们的演绎下显得生动可爱。

  为更好地发挥“校园心理剧”的宣传教育作用,进一步推动全省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省文明办、省教育厅授予在本届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20所学校“江苏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创作示范学校称号。

《爱玛计划》,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父母的爱让生命展翅飞翔》,江苏省丹阳中等专业学校 

《绿茵阳光》,苏州市吴中区东湖小学 

《等你回家》,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 

 《我们的心声》,兴化市新生中心小学

 《岁月神偷》,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

 《捣蛋班》,淮阴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

 《爱的支撑》,南京市玄武中等专业学校

《赛前那些事》,无锡市天一实验小学

《前方》,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