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 > 正文

南通兴仁中学打造专家型班主任队伍

作者:吴佑华 发布时间:2015-10-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兴仁中学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加强专家型班主任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举措,按照“理念引领、实践培养、内涵提升、特色升华、机制创新”的工作思路,大力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促进了学校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是倡导解放思想,从理念上引领。 近年来,兴仁中学先后开展了主题为“教书育人德为先,实现教育新发展”、“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和“‘五严规定’下如何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解决了部分班主任教师不想解放思想、不敢解放思想、不会解放思想的问题,在教师中树立起正确的教育观、学生观和发展观,并对“‘五严规定’下如何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怎样实施素质教育”等问题作了回答,在解放思想中统一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凝聚了力量。

二是让社会参与评选,从实践中培养。 兴仁中学在打造专家型班主任队伍的过程中,以评选“优秀班主任”、“优秀班集体”为抓手,结合“校园开放日”,引入了家长、社区代表参与评选机制,让班主任在实践中不断成熟、不断提高。“优秀班主任”等评选将班主任的理念、学识、能力、品行、人格和工作实绩等展现给社会,加大了班主任工作的内驱力,提高了班主任的公众认可度,营造了师生关心教育、关注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三是搞好班主任培训,从内涵上提升。 一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积极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挂职锻炼等方式,对班主任分层进行培训,提高班主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班级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让广大班主任始终站在教育教学新思想、新理念的前沿。另一方面,大力实施班主任读书工程,提高了“书香校园”、“学习型班主任”的创建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终身学习的理念。

四是加强校本教研,从特色上升华。 班主任从实际出发,依托学校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特色进行班级教育管理研究,既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又注重经验的总结、理论的提升、规律的探索和教师的专业发展,提高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形成了鲜明的班级管理特色。去年以来,学校以开展“文化进班级”活动为抓手,把弘扬传统文化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引导学生挖掘、整理、提炼南通传统的历史文化、风俗文化、民间故事、手工制作等,在实践中加强班级德育工作。

五是模拟班主任竞争上岗,从机制上创新。 兴仁中学在学校班主任竞争上岗的基础上,从重实绩、重实效、重实际的角度出发,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了对专家型班主任的后备人才培养,组织开展了模拟班主任竞争上岗演讲比赛活动,比赛获奖人员将纳入后备班主任库进行跟踪培养,并在今后的班主任任用中优先考虑,有效激发了广大班主任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兴仁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羌建中说:“培养专家型班主任是学校教师培训的一项重要工程,在今后的工作中,兴仁中学将继续坚持对专家型班主任的培养,努力打造一个专家型班主任集体,为办人民满意的兴仁中学增添后劲。”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兴仁中学)

编辑:杨昆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