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 > 正文

泰兴襟江小学:网络直播课堂教学走进语文课堂(图)

作者:吴宏祥 常继青 冷剑锋 发布时间:2015-10-2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吴宏祥 常继青 冷剑锋)12月12日下午,泰兴市教育局电教中心在襟江小学南校区报告厅举行了“智用语文”网络直播课堂教学观摩活动,甘肃酒泉95972部队子女学校以及全市小学语文教师观看了网络直播视频。

“智用语文”的首倡者襟江小学教科室副主任史记冬执教了《杨氏之子》一课。他的教学如行云流水,幽默洒脱,充分体现了智用语文“以用生智” “以智促用” “智用相长”的核心理念,彰显了智用语文引领学生“发乎善”“行以智”“臻于美”的教育景观。在师生的言语交锋、心灵互动中,课堂教学呈现出风生水起的动人场景。几十分钟的课堂教学动静相偕,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无论是身处课堂的师生,还是凝神观摩的老师,无不感受到智慧风暴袭上心灵的深度愉悦,感受到醍醐灌顶般的精神律动。难能可贵的是,在教者机智灵动的教学评价促进下,学生不仅体悟到杨氏之子的智慧形象,同时受到了“仁”“善”“礼”“智”等民族文化精髓的熏陶,教书与育人达到了高度和谐的统一。

随后,江苏省著名特级教师、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襟江小学校长杨金林以《以水为师 以“史”为镜》为题对这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巧妙地借助“水”这一内涵丰富的文化意象,结合《杨氏之子》的课堂教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教师素养、教学机智、课堂美学等重要问题,并充分肯定了“智用语文”这一省级重点课题的实践研究。

此次网络直播课堂在我市尚属首次,是我市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跨时空教学教研活动的尝试和创新。通过远程异地同步直播教学,名校、名师的效应得以放大,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充分交流与共享。远在千里之外的95972部队子女学校的老师收看直播后,情不自禁地向襟江小学校长打来电话说:“你们高水平的课堂教学和学术讲座使我们大开眼界,我们感到很震撼!谢谢你们!”

(泰兴市襟江小学)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