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 > 正文

“微农场”里的大教育(图)

作者:晓柳 秀红 发布时间:2016-11-0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晓柳 秀红) “1米菜园”“有机种植”“厨余堆肥”……如果锡城有一所小学在关注这些词,你有没有想为这所学校的时尚度点个赞的冲动?“我们种大蒜!我们种菠菜!我们种点胡萝卜!我们去看看我们的菜需不需要浇水。我们的菜招虫子啦,怎么办?我们的菜坚决不洒农药!”如果锡城有一所小学孩子们下课谈论的话题是这样的,你有没有想为这所学校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点个赞的冲动?

  走进无锡市新区坊前实验小学的“坊小微农场”,你会看到有80个“一米菜园”,里面种满了时令蔬菜,用的是有机堆肥,浇的水是收集的雨水;你会看到有专门摆放劳动工具的工具间;你会看到厨余垃圾堆肥的专业区域和设备;你还会看到有雨水收集设施……

  刘学明校长告诉记者:“我们的微农场,绝不是仅仅让学生种些菜而已,它对学生的成长有很多帮助,不仅增长了知识,还可以让学生体验到劳动的乐趣,更是培养了学生爱劳动的习惯,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生态素养。从课程角度来看,四季原本就是一门丰富的课程,原本就对应了孩子的关键能力。从学校角度来说,坊小的‘微农场’旨在创设学生感知生长的平台和途径,拓宽实施素质教育的载体,促进学校创建‘国际生态学校’,推动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微农场’里蕴含了我们的‘大教育’”。

  “微农场,大教育。”这是坊前实验小学开设“微农场”项目的美好初衷,也是这项活动的宗旨。当小菜农们把收获的蔬菜带回自己的餐桌和家人一起分享的时候;当小菜农们带着新鲜的蔬菜农贸市场吆喝起来招揽顾客的时候;当他们的观察日记被发表的时候,孩子们会觉得,种菜变得越来越好玩了。“微农场”一定会是坊小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无锡市新区坊前实验小学)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