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著名作家张贤亮去世 他的创作“打开了两个世界”

作者:贾梦雨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新华报业网

27日,著名作家张贤亮因病医治无效在宁夏银川去世,享年78岁。张贤亮1936年生于南京,祖籍江苏盱眙县。代表作包括《灵与肉》《绿化树》《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等。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文学创作,1955年从北京移居宁夏,先当农民后任教员。1957年因发表诗歌《大风歌》被划为“右派分子”,押送农场“劳动改造”长达22年。1979年重新执笔创作小说、散文、评论、电影剧本,成为中国当代重要作家。1992年弃文从商,1993年担任华夏西部影视城董事长,建立镇北堡西部影城,在影视圈内颇有影响,被誉为“一个成功的出卖荒凉的作家”。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张贤亮的创作,为人们打开了两个世界:一是“青春期”关于异性的想象;二是关于中国当代的“历史记忆”。在中国“八十年代”作家群中,张贤亮的创作在人性探索与历史反思方面,具有一定的开拓意义,并因此奠定了他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

2004年,记者在宁夏镇北堡西部影城专门采访过张贤亮先生,当年68岁的张贤亮先生听说记者从南京赶来,非常兴奋,连连风趣地说“家乡来人了!”采访过程中,张贤亮对自己的小说创作侃侃而谈,尤其是对《灵与肉》,他很有感慨:爱情在最荒凉的土地上也能开出花朵。他耐心地向记者介绍影城的来历,对一件件电影道具如数家珍,尤其是对电影《新龙门客栈》的一个个拍摄场景,张贤亮显得颇为“得意”。参观了影城之后,张贤亮又带着记者参观他的收藏和书法作品。作为收藏家,张贤亮的收藏非常丰富,各类“古董”应有尽有,琳琅满目,足足装满了众多房间。

2007年4月10日,张贤亮参加在南通举行的中国作协七届二次全委会,记者第二次采访张贤亮。张贤亮告诉记者,“西部影城每年吸引世界各地游客30多万人,门票收入上千万,俨然成‘东方好莱坞’。”谈起一些旅游景点毁坏传统文化的现象,张贤亮显得很痛心,他说,“旅游是文化产业的一个项目,经营者必须具备一定的历史文化素质。不能急功近利,否则就会破坏原有的东西来开发旅游景点,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护原生态。”知名咖啡店星巴克在故宫一开就是6年,但在西部影城,星巴克却吃了闭门羹。张贤亮说得很简单,“我们不需要星巴克。”采访中,张贤亮强调,自己要写一部“命运感”的小说。他说:“我这一生大起大落,这些感觉也许你们无法体会。没有一个国家会转型得如此剧烈和震荡,但我都经历了。”2009年,张贤亮出版长篇新作《一亿六》,以荒诞的形式,讲述了一个优异“人种”保卫战的故事。

也许,这就是张贤亮所说的“命运感”的小说,如今,张贤亮带着他一生的坎坷和精彩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留给文学史的,是一个寂寞而丰满的世界。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