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面试费交了不少却等不来工作机会 大学生暑期兼职屡屡被骗

作者:宁公宣 建公宣 钱鸣 发布时间:2016-07-17 来源: 中国江苏网-《南京晨报》

  眼下正是暑期,不少在校大学生和准大学生也开始找兼职勤工俭学。然而眼花缭乱的招工广告和实习机会,对于缺乏经验又急于求职的学生们来说,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一些不法分子、不良商家利用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和自我保护意识的软肋,挖好“陷阱”,伺机进行诈骗,并从中获益。

  面试费交了却怎么也通过不了

  小李是南京某大学大三的学生,今年暑假他和同学一起在某网站上发布了求职的信息,希望能趁着暑期的时间做做兼职。

  求职简历投出去之后,很快就有一家自称代人招工的公司给小李打了电话,简而言之,就是一家中介公司。在电话中,这名自称郝经理的负责人向小李承诺,自己是负责帮助大学生找兼职的,只要找到工作后交纳一部分中介费即可,并要求和小李进行面谈。

  求职心切的小李很快就动心了,于是,按照郝经理给的地址,小李来到了南京某人才招聘市场,见到郝经理后,小李按照正常的流程填写了一堆表格,并表达了自己的求职意向,郝经理称三天内如果有合适的兼职一定会首先推荐给小李。

  第二天,小李果然接到了郝经理的电话,称目前有一个合适的兼职,收入很高,也比较轻松,符合小李的要求,希望小李赶紧过来面试。接到电话后的小李激动不已,“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消息,所以我就赶紧跑了过去”。本以为可以顺利进行面试、早日开始兼职工作的小李,却被郝经理告知,如果要面试的话还需要先交400元的面试费,交了费用便可以面试,并且面试很简单,一定可以通过。

  交了面试费后的小李顺利进行了面试,可面试结果却出乎小李的意料,他并没有顺利通过面试。对此,郝经理的解释是,总会有意外的,这次不通过下次一定可以,并且让小李再交200元面试费,他会继续帮小李寻找好的兼职机会,将信将疑的小李就这样在一小时之内给了他600元。

  之后的几天,郝经理一直都杳无音信,小李多次打电话询问均被告知目前没有合适的兼职工作,直到前几日郝经理将小李拉黑了,意识到上当受骗的小李气愤地报了警。

  发传单的活干完了却拿不到钱

  前几日,建邺公安分局青奥警务站还接到这样一起警情:十几名大学生从镇江赶到南京来做兼职,却在兼职结束后一分钱都没拿到,十几名大学生无奈地来到警务站报了警。

  据青奥警务站刘警官介绍,这十几名大学生均是镇江某大学学生,今年放了暑假后,其中一名同学小菲在网上看到南京有一个发传单的兼职,于是,小菲便约了另外几名同班同学,一行十几人组团来到了南京。

  到了南京后,小菲联系了这份兼职的负责人,很快,这名负责人便赶了过来,给每人发了一大叠传单,讲解了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且谈好了兼职的工钱后又匆匆离开了,想着辛苦一天后便可以大餐一顿了,十几名学生浑身是劲地开工了,人多力量大,很快手上的任务便完成了。

  可就在这时,小菲发现这名负责人的电话再也打不通了,不管怎么打,对方都是关机状态,小菲和同学们一下子慌了神,眼见着天色渐黑,意识到被骗了的小菲和同学们只得赶到附近的警务站报警。

  接警后,青奥警务站的刘警官通过平台查找到这位负责人,最后,在民警的调解下,这名负责人支付了同学们相应的工钱。

  警方提醒:

  暑期兼职最好找正规机构

  针对学生暑期兼职被骗案件,南京警方总结了几条攻略并提醒同学们要擦亮眼睛多加甄别。一是学生暑期寻找兼职,应到当地人才交流市场、正规劳务服务公司咨询,或通过正规中介机构和网站寻找合适的岗位。二是要深入了解招聘单位的情况,和企业相关人员当面交谈。三是切忌轻易向他人透露个人信息,如遇对方索要培训费、服装费、押金等,要提高警惕再三核实,切勿轻易转账。

通讯员 宁公宣 建公宣 记者 钱鸣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