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中小学将推“跟着教材去旅行”

江苏是研学旅行试点省,南京部分学校已开发这类校本课程

作者:刘 颖 发布时间:2016-12-21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2月21日讯 近日,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选取包括江苏在内的8个省(区、市)开展研学旅行试点工作。记者昨天获悉,南京不少学校已经先行在校本课程中增加“跟着教材去旅行”、“访学护照”、“博物馆课程”等研学旅行内容,而今年暑假,南京市教育局也首次在小学阶段启动研学旅行项目,通过对南京城墙、名人等线路的参观学习,让学生了解南京的历史文化,参与试点学生接近2000人。

  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江苏是试点省份

  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的指导和帮助。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现象。在课程时间安排上,学校要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一般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尽量错开旅游高峰期。学校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已经选取安徽、江苏、陕西、上海、河北、江西、重庆、新疆等8个省(区、市)率先开展研学旅行试点工作,江苏之前试点城市主要是苏州。

  南京今年暑假首次启动,预计未来每年举办

  作为试点省份省会城市,南京目前中小学开展情况如何?记者了解到,南京今年暑假首次在小学阶段启动研学旅行项目,称为“金陵少年游”,通过对南京城墙、名人等线路的参观学习,让学生了解南京的历史文化,首批参与试点学生接近2000人。该项目共设两条线路,分别以城墙和名人为主题。其中城墙线路包括玄武湖和中华门城堡两个景点,通过这两个点,了解南京城墙历史和背后的故事。名人线路主要涉及郑和以及祖冲之两位名人,参观的景点主要是宝船公园和朝天宫,这条线路主要引导学生了解南京的历史文化名人。此次研学旅行历时5天,每天分10个营开展活动,每个营40人,涉及南京11个区,参与学生是四到六年级学生,每个营配备一名导游、一名研学导师和一名大学生辅导员,导游负责讲解,研学导师负责开展主题活动,大学生辅导员则负责辅助导师开展活动并维持秩序等。据悉,南京未来每年都会举办这样的研学游活动,且参与学生也将不断增加。

  致远外小、玄外附小开发研学旅行类校本课程

  记者了解到,南京不少小学自行开发了研学旅行类校本课程,让孩子们走向校外,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致远外国语小学的孩子每个学期都有半天的“跟着教材去旅行”的课程,孩子们走出校园,拿着相机,带着问题,成为学习的主导者。老师们会提前选定适宜学生探寻的景点,将课堂与旅行有机结合,让学生走出课堂学习,感受学习语文的快乐,激发学习语文的兴趣。活动中,孩子们是带着对文本的探究走进大自然的,他们用眼睛观察,用耳朵倾听,用心灵感受。玄武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是今年新创办的民办小学,本学期开设博物馆、图书馆和“STEM”项目三类校外课程,一年级四个班的160多名孩子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走进《遇见梵高》光影互动体验展,看名家作品、回答有趣问题、发表自己感受、寻找最爱画作、画下梵高小花园。图书馆课程,学校联系了玄武区少年宫少儿图书馆,定期组织孩子到图书馆上课,让孩子感受安静的环境,享受阅读的乐趣。“STEM”课程10月15日正式启动,孩子们进行了木工、酷炫平衡车、蛋挞香喷喷、3D打印秀、飞行梦想等项目的初体验。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