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别担心, 小焦虑是高考“神助攻”

作者:钱钰玲 杨彦 发布时间:2017-06-05 来源: 《扬子晚报》

  寒窗苦读十几年,一朝高考见分晓。就要和高考见面了,万千考生准备好了吗?在这命运的十字路口,还能心大到一点儿不紧张的毕竟少数,大多数考生还是紧绷着弦,甚至慌了神乱了方寸。如何踢好高考临门一脚,就由专家先教你打好心理战吧。

  六成考生会出现焦虑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指出,大概61%的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考试焦虑,26%的学生患有严重的考试焦虑,少数学生甚至出现严重的心理精神障碍。

  考生自己设定的目标过高,家长和老师对成绩的高度关注,整个社会大环境对中高考的成败得失的过分渲染,考不上好大学就没有好前途,这些都无形中放大了高考的压力,重压之下孩子们变得焦虑紧张起来,身边的同学、家长焦虑不安的情绪也会“传染”给他们。

  小焦虑神助攻,大焦虑拖后腿

  高考是一个应激性事件,考生的焦虑其实是一种防御机制。袁勇贵主任说,如果他们只是在复习、谈论高考时表现出焦虑,其他时候比较放松,这只是轻度焦虑,反而会转化为动力,做题更加专注,应考更有精神。轻度焦虑可以提高学习效率。但是,当焦虑持续存在,紧张的情绪愈演愈烈,就会无法安心学习做题了,最终影响考试发挥。有些考生的焦虑甚至严重到引起了身体的“抗议”,出现了一系列躯体不适,如头痛、呕吐、腹泻、发烧、尿频、胸闷、心悸,到医院检查没有发现器质性疾病,家长发现这种情况最好带孩子到心理科就诊咨询。

  高考在即,大多数孩子是紧张的,也有些“另类”的孩子心很大,从容冷静,谈笑风生。如果是成绩优秀的孩子,可能是胸有成竹;反之,要看看是不是孩子抱着玩耍心态。

  父母看这里:这两天千万别说这几句话

  高考期间,孩子的情绪和心理都处于敏感期,千万别说某些话、别做某些事给孩子的紧张“火上添油”。

  1.爸爸妈妈都是为了你好,我们为你付出太多了。

  2.紧不紧张啊?别紧张,要放松。

  3.每考完一门就问“考得怎么样啊?有没有不会的题?”

  4.一定要好好考啊,考不好这辈子就完了。

  5.当孩子面打听同学或亲戚朋友家孩子准备得怎么样,某门功课考得怎么样。

  6.父母因孩子高考备考、生活作息等发生争执。

  学生看这里:压力太大试试这六招

  考生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无论学习还是休息时都紧张不安,容易发脾气,记忆力变差,出现了各种身体不适,应及时予以开导,必要时咨询心理医生。在此,袁勇贵主任特别推荐六种减压方法,帮助考生轻松应考,考出好成绩。

  ●深呼吸:选择一处安静的环境,闭上双眼深呼吸,深吸一口气,然后慢慢地速度均匀地吐气,像这样重复进行多次,让浮躁不安的心平静下来。

  ●听音乐:音乐也是一种心理疗法,它能消除紧张、缓解疼痛。所以,当你感到紧张不安、无法集中精神的时候,不妨停下来,给双耳来份大餐,让身心在《蓝色多瑙河》这样舒缓的音乐中放松。

  ●聊天倾诉:和父母、老师或知心朋友聊一聊,为自己的烦恼、紧张找一条释放的途径,哪怕只是发发牢骚也好,不要一个人承受。

  ●泡脚:睡前泡个脚,用温热的水,可以调节气血,缓解疲劳,放松紧张的神经,还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运动:适量的运动也能舒缓压力,女孩子可以做做瑜伽、慢跑,男孩子可以约上同学朋友来场篮球赛,暂时将注意力从中高考上转移,让身心休息下。

  ●发泄情绪:当自己感到压力太大,心口像压着块大石头喘不过气来时,可以找一个发泄的对象,比如打橡皮人出气,找一个开阔的地方吼两嗓子,或者就是由着自己大哭大笑一场。

通讯员 钱钰玲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彦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