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感动江苏教育人物·最美职教教师”评选揭晓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1 来源: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中国江苏网讯 教师节前夕,“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7最美职教教师”评选揭晓,10位“最美职教教师”及10位提名奖获得者先后登台领奖。10位“最美职教教师”分别是冯冬梅、李忠、施捷、束秀玉、倪群群、陈永、苗喜荣、万代红、周如俊、曹健。在他们的身上,有着共同的职业追求,让每个职校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秒训”出来的学生企业抢着要

  “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能工巧匠。”这是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学校被破格聘用的最年轻教授李忠的心愿。从教10余年来,李忠只专注一项技术——网络综合布线。他拥有该领域21项国家专利,同时还有6项国家专利在审,连续8年指导中职组学生在职业技能大赛综合布线技术项目中获得全国及省、市冠军,被认为是网络综合布线领域的领军人物。

  他的学生是按秒训练出来的。每天早上7点半,李忠都会准时到校,梳理当天要训练的项目。8点到教室,给学生讲解当天实训要点,8点半到11点半是学生训练时间。根据学生们的不同特点,李忠将这3个小时的训练分解成18到60个步骤。这些步骤完成时间和完成情况都会被记载在一张表上。一段时间下来,通过表格对比,每个学生都可以知道自己在哪些方面还要进步。

  简单的上螺丝动作,学生们掐着码表练了成千上万次,李忠笑称“我的学生都是这样用秒训练出来的。”现在,李忠的学生上一颗普通螺丝的时间都可以控制在1.4秒到1.6秒之间。

  只要听说是李忠培养的学生,企业都会抢着要。

  倾心呵护每一个学生

  “不要停下追求美的脚步”,是她对学生的期许;“永不停止对艺术云端的攀登”,是她对自我的要求。她就是南通中等专业学校艺术设计系副主任施捷。

  施捷是学校获奖“专业户”。2014年,她获得全国中等职业院校服装、工艺美术专业“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比赛一等奖;2016年,她在全国职业院校和省市职业学校信息化课堂教学大赛中均获一等奖……

  施捷的手机里装满了学生们的照片,每当翻看这些照片,她的脸上总会流露出欣慰的笑容。她说:“教师的责任,就是要用爱倾心呵护每一个学生,让善意和阳光雨露充满学生心田。”

  施捷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一次,一名家庭条件比较优越的女生,因为嫌脏怕累,不愿打扫教室卫生与同学发生激烈争吵后,拿剪刀对着自己要自伤。得知这一紧急情况后,施捷一边用手机与女生通话,稳定其情绪,一边拔腿往现场赶。到现场后,施捷像慈母一样将女生揽进怀里,轻轻抹去她脸上的泪水,用温暖的话语抚慰女孩过激的情绪,直到她放弃自伤念头。此后,施捷一直很留心这名女生的心理状况,创造机会让她参与了许多志愿者活动,女生也因此学会了奉献、感恩、合作和分享。

  对于那些来自单亲、离异家庭的孩子,她更是竭尽全力给予关心和帮助。一名女生是个孤儿,靠养父一人带大,不久前养父出车祸在医院抢救,花费巨大,女生愁眉不展。得知情况后,施捷迅速发动大家为该女生捐款,自己带头捐了800元。在施捷带动下,一笔笔爱心捐款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让女生养父的医疗费有了着落。为了帮助类似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安心读书,施捷东奔西跑,联系多家校企合作企业成立了爱心基金,捐助的总金额已达20万元。

  用春蚕精神服务“三农”

  “门前栽柳,屋后栽桑;养得一季蚕,可抵半年粮;家有百棵桑,全家有衣裳。”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教授束秀玉,儿时就对采桑养蚕充满喜爱。高考填志愿时,她义无反顾地报考了苏州蚕桑专科学校,毕业后走上农业职教岗位。

  为更好地服务“三农”,束秀玉先后考上本科农学专业、研究生农技推广专业,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复合型的农技服务者。她的职业教育和农技服务推广工作在省内外享有美誉,多次被国家、省相关部委聘为专家评委,被盐城市各农业产业园邀请作为园区规划和指导生产的专家,服务质量和效能受到广泛认可。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顾了“大家”往往顾不了小家。“这些年,我对家人始终有亏欠。”束秀玉坦言,因工作繁忙她的女儿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小时候经常翻箱倒柜找妈妈,丈夫也被“逼”成了干家务能手。“我最对不起的人是父亲。1995年父亲患上喉癌,在上海住院50多天,我只在医院照顾他3天;2004年父亲患上食道癌,放疗期间,我没能抽时间陪伴;2012年父亲去世,正值开学季,又担任新生班主任,由于事务繁忙,没能见上最后一面。”说到此,束秀玉不禁潸然泪下。

  “束秀玉身上有一种无私奉献的‘春蚕’精神。”同事们说。作为盐城市蔬菜嫁接项目团队领头人,近3年来,束秀玉指导师生参加国家、省技能比赛,取得国赛5金、省赛8金5银7铜的好成绩。

本报记者 蒋廷玉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