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华时论:为可敬之师创造更好舞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1 来源: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今天是第33个教师节,我们祝全省教师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节日快乐!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普鲁士元帅毛奇曾说:“普鲁士的胜利,早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就决定了。”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清醒地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

  回首成长的岁月,谁的记忆里没有一个或几个印象深刻、乃至终身受其影响的老师?幼年时我们渴望老师温暖如妈妈,一个宽容的微笑,就能给孩子带来一片晴朗的天空;少年时我们需要老师春风化雨般的滋养,一个欣赏的眼神,就能为懵懂的青春打开一扇透亮的窗口;青年时我们相信,老师是人生旅途上的明灯,指引我们勇往直前所向披靡……

  教师,既是家长教育期盼的承载者,又是国家教育目标的落实者。世界上恐怕没有哪个民族比我们更信奉尊师重教的道理。对下一代的期待有多热切,教师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就有多尊贵;反过来,人们对教育感到有多无助,就可能对教师有多苛责。今天,伴随着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和社会转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培养怎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传统的教育理念、方法以及体制,都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这一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各种分歧、矛盾,也会有弯路、岔道,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更加科学地谋划教育事业的发展。

  如果说,人们是通过对老师的尊敬,表达其对教育的重视,那么政府的职责恰是,通过对教育的重视来实现对教师的尊重。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固然能激发教师的荣誉感自豪感,但还不足以彻底提升教师的地位。只有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教育体制,建立更加科学、公平的教师评价和激励机制,为人民教师建功立业创设更好的社会舞台,才是更具普适意义的尊师重教。

  教师节最贵重的礼物,莫过于给教师以职业的尊严、社会的信任。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