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版江苏“教学新时空”正式上线

作者:许 妍 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共建共享 服务全省 全面推进教研转型

新版江苏“教学新时空”正式上线

  本报讯(记者 许妍)11月10日,由江苏省教育厅指导、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具体开发的新媒体教研互动平台——新版江苏“教学新时空”正式开播,60所直播基地学校代表齐聚南京,共商“教学新时空”发展事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朱卫国指出,我省建设“教学新时空”教研平台,根本目的是从省级层面全面推进教研转型,让全省每一个学科教师都有机会即时、同步参加全省教研活动,让省级层面的专业指导和服务能够惠及每一位教师。“目前,‘教学新时空’教研平台建设,已呈现出公平均衡的转型理念、更高质量的理念和共建共享的理念3个明显特征。”朱卫国说。

  会上,朱卫国对改版后的“教学新时空”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网络化教研工作的组织水平,让所有教师,特别是缺少参与高层次活动的农村、边远地区的教师,了解这个平台;二要进一步提高网络化教研的协调水平,基教、师资、电教、装备等部门在工作层面加以整合,提高全省教师发展的协调水平;三要进一步提高本省网络化教研工作的指导水平,积极主动争取教育部课程中心支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

  我省“教学新时空”平台于2012年3月正式开通,覆盖基础教育全学科、全学段,开播以来,多位全国知名专家、江苏省特级教师、学科骨干教师应邀参加授课、研课,充分发挥了名师示范引领作用。以该平台为基础,全省积累了海量的课程教学资源,为我省教科研工作提供了便捷的平台,仅省教研室每年组织的面向全省教师的教研活动就多达300余次,“名师课堂”直播课数达1292节(次)。截至今年9月,省内外自发注册的教师已达51万余人,覆盖80%以上的省内教师,覆盖范围远达新疆、西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

  目前,在网页版的基础上,新版“教学新时空”推出的微信公众平台集活动直播、点播和互动功能于一体,能让教师随时随地、更高效便捷地参与省级教研活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据省教研室信息资源部于蓉介绍,新版“教学新时空”在原有的“名师课堂”“名校课程”之外,又设立了“专题教研”“地方教研巡礼”等栏目。“专题教研”致力于实现课程教学改革的主题化、系统化,“地方教研巡礼”则是把地方、学校高质量的教研活动推向全省。

  “有了这样的‘无门槛’平台,广大教师特别是农村学校教师,就有机会参加全省组织的每一次活动,”于蓉说,“建设新型教研平台的目的,就是要更好地为教师提供指导和服务,成就教师,幸福学生,推进全省基础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