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今日要闻 > 正文

以党建新气象引领高校新发展

作者:徐子敏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徐子敏

  党的十九大报告立足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江苏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征程中,必须通过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各项工作,以党建新气象谱写新时代江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要求。“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为谁培养”是高校必须面对的两个根本性问题。习总书记指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江苏高校必须在新的起点上,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中有新作为,在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创业人才中有新贡献,在“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创建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是凝聚智慧力量、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对于高校事业发展既是重要保障,也是重要推力。全省高校教职工党员占在职教职工总数的51.33%,学校党委确立的发展目标,离不开党员教职工先锋作用的发挥,离不开院系各级基层党组织广泛动员,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发展力量。

  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高校贯彻落实到位,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必须坚持一面旗帜管总,牢牢掌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话语权。办好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必须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高校要优化创新充满活力的党支部设置模式,把每个党支部建成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成为团结和联系广大师生的桥梁纽带。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师生党员不断增强 “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必须落脚到教师学生共同发展上。大力加强师德建设,改进评价体系,搭建好教师教学科研成长平台,引导和激励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把立德树人落实到学生健康成长上,落实到提高教学质量上,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因材施教,发展每一名学生的优势和潜能,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之才。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