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两会聚焦 > 访谈 > 正文

人大代表:让更多好教师扎根乡土育新苗(图)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9 来源: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裴昌彩(左)、张元贵(中)接受主持人袁涛(右)访谈,共话乡村教师发展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 萍摄

    特邀嘉宾:

    张元贵 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裴昌彩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泗洪县界集镇实验小学副校长

  教育均衡化发展离不开乡村教育水平的提升,然而,乡村教育仍是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去年底,《江苏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2015-2020年)出台,推出多项举措,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时逢全国两会,两位来自江苏教育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共同关注乡村教师发展这一话题。

  问题:城乡教师职业发展有落差

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主持人:有人说,待遇偏低、工作环境艰苦、职业发展空间有限,城乡教育之间落差大,使得乡村教师岗位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张局长,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张元贵:城市学校和乡村学校办学基础不一样,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无论办学条件,还是教师队伍建设,城乡学校还不是很均衡。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老师的工作条件、工作待遇,还有职业发展通道,跟城区学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十三五”期间,应加大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力度,改善乡村教师的工作条件及待遇,重视他们的职业发展。要引导乡村教师树立高尚的师德,认同这个职业,扎根乡村,为乡村教育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主持人:待遇上不去,职称晋升难度大等问题,一直困扰乡村教师。请问裴校长,您是否也有同样的体会?

  裴昌彩: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乡村教育是短板。比起城里教师,乡村教师待遇有差距,工作环境有差距;评职、评优,以及名师指点、培训学习等方面,机会比城里教师少。这些因素会导致乡村教师心理上不平衡,工作积极性不够高。

  破题:推进城乡教师互动交流

  主持人:乡村教师的职业“痛点”并不是一时形成的,而是长期存在的问题。这些年,淮安是如何努力解决这一问题的?张局长,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张元贵:去年,淮安主城区的优质学校和8个乡镇的23所薄弱学校结对帮扶,优质校把教师派到薄弱校,去进行辅导、帮助,上示范课,并纳入考核;成立教育集团,将薄弱学校、乡村学校纳入集团,资源共享、教师互派,管理互动、优势互补,文化共建;教师交流,优质校的优秀老师交流到乡村学校,对乡村学校教师队伍的引领、带动作用很明显;组织“三高一强”教师支教,并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这些举措,对提高乡村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专业水平,改善乡村学校教师队伍的结构,提高乡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都起到积极作用。

  主持人:裴校长,你们学校近些年有没有与优质校交流和沟通的机会,成效怎么样?

  裴昌彩:这几年,我们有与城里学校学习交流机会,城里的优秀教师给我们学生上示范课,让我们的教师观摩,课后还有“一对一”的指导和经验交流。这样锻炼几年,我们的普通教师就有机会成长为骨干教师。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泗洪县界集镇实验小学副校长

  解题:八项举措给力乡村教育

  主持人:去年底,《江苏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出台,提出提高教师师德水平、拓展师资补充渠道、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提高教师生活待遇、修订职称评聘办法、加速教师城乡流动、加强教师培训力度、完善教师荣誉制度等8个方面的举措。张局长,您觉得,这些举措哪一项最重要?

  张元贵:这些举措,是有机结合的整体,是系统工程,哪一项都重要。8项举措都做好了,就能吸引部分优秀老师到乡村学校任教,有利于乡村学校教师队伍的稳定与业务水平的提升,对提高乡村学校的教育质量有非常好的帮助。

  淮安把8项举措具体化,落实好。比如,改进教师的职务评审机制。乡村教师长期在乡村学校工作,兢兢业业,师德高尚,教学好,得到学生爱戴、家长认同,就有更多机会晋升到高一级的岗位;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形成机制。教师所在学校离主城区越远,条件越艰苦,在进行绩效评定时,获得的待遇就越高。

  主持人:裴校长,您在农村教育战线工作多年,这8项举措之外,您还有哪些建议?

  裴昌彩:我是来自农村的教育工作者,是农村教育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希望这些举措尽快实行。今年,我准备了两个建议,一是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另一个就是教师职称评定。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我们所需的都列入政府工作,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乡村教育办得更好。

  未来:让乡村孩子家门口上好学校

  主持人:请两位嘉宾畅想一下:再过5年,乡村教师队伍会有哪些变化?

  裴昌彩:乡村学校会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在这里,他们将成长为能自主发展、自主学习的主人翁。

  张元贵:落实好省里对乡村教师的支持计划,也许不要5年,就会造就一批能满足乡村教育需要的教师队伍。乡村教师的整体素质也将大大提升,队伍结构优化、工资待遇提高。乡村教师的社会责任感、对孩子们的教育情怀,都会有很大提升。到那时,农村孩子不用再跑那么远,到城里学校读书,在家门口就能上到优质学校,得到全面发展。

  主持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地实施,加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相信能解决乡村教师的后顾之忧,更好地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