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两会聚焦 > 热议 > 正文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法律惩治校园暴力

作者:沈峥嵘 发布时间:2016-03-07 来源: 中国江苏网

  近年来,各地校园暴力事件频发。今年上半年媒体公开报道的校园暴力事件,竟多达二十余起。全国两会开始前,3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因为绑架同学、施虐等行为被判刑责的消息将校园暴力事件再次推向公众视野。

  校园暴力频发,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全国人大代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认为,立法、惩戒机制和教育机制的缺失,使得国内校园暴力长期以来停留在道德层次,而没有上升为法律议题。“校园暴力”干预机制的滞后和犯罪成本低,让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长期以来,对一般性的校园暴力仅仅停留在批评教育层面,“很多家长也觉得不就是跟同学打架嘛!道歉或者拿钱就能解决了。学校为了自己的面子,也会选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样就会让施暴者认为施暴没有成本。”易红代表说。

  易红代表建议,加强法制建设、净化社会风气和改进学校教育三管齐下,有效遏制校园暴力伤害事件发生。他说:“要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相关法律,对校园安全的内容予以明确具体化,把遏制校园暴力纳入校园安全范畴;对校园侵害情节恶劣者依法判处严刑,对于轻微的违法犯罪行为,法律也要做出更细化的规定,便于各地司法机关在惩治该类行为时有统一标准;适当提前刑事责任年龄。”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沈峥嵘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