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嘉中 文化立校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五月江南,艳阳高照,万物葳蕤。长三角地区教育报刊联合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红色圣地南湖之畔的浙江省嘉兴市第一中学,流连校园,访谈师生,试图梳理一段激情澎湃的教育历史,感悟一种深厚绵长的教育文化。

  嘉兴市第一中学以历史悠久、名师众多、人才辈出而著称,其前身嘉兴府学堂创办于清光绪二十八年。辛亥革命后,学校改称浙江省立第二中学,民国时期更名为浙江省立嘉兴中学。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发展壮大,1954年改为现名。

  2002年,嘉兴一中再展宏图,搬迁新址。坐落在南湖之畔的新校区占地158亩,总建筑面积53000平方米。新校园建筑风格古朴、环境优美、功能齐全、设施一流。学校现代化教育设备在浙江省内居领先位置,被确定为省现代化教育试点学校。

  锦绣江南,烟雨江南,熔铸特有的精雅文化,赋予嘉中人柔和、秀美的气质;南湖之畔,红色摇篮给予嘉中人刚劲之骨;东南沿海,南北融合,西学东渐,涵养了嘉中人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胸襟。百年名校就是在江南文化的滋养之中,在红色摇篮的哺育之下建立、发展、繁荣起来。百多年来,嘉兴一中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一代代杰出人才,遍布社会各领域,正如校友金庸先生的题词:“江南人文荟萃地,千秋英才从此来”。

  在学校发展进程中,嘉中历任校长都非常注重学校文化建设。早在建校初期,计宗型校长就倡导“从严求实”的校风;抗战时期,张印通校长带领嘉中师生徒步辗转到丽水碧湖坚持办学,提出“爱国、民主、进步”的校训;建国初期,陈彬校长首创“全面发展不是平均发展,要注重培养英才”的办学主张;世纪之交,吴颖生校长确立了“因材施教、分层教学、自主学习、主动发展”的办学思路。从2008年开始担任校长的孙国虎,接棒先贤,开拓创新,不断践行着“责任教育”的办学新理念。这些珍贵的教育思想成为一代代嘉中人共享共传的精神胎记。

  以文化人,立德树人,追求共同基础上的高水平差异化发展。学校根据实际,提出了学生在校三年要实现的八项目标,即确立一个适合自身发展的志向,养成一种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总结一套自主学习的科学方法,凸现一门自己的强势学科,制作一件综合实践活动的优秀作品,练就一口流利的英语口语,掌握一项网络或通用技术,精通一样喜爱并终身受益的体艺活动项目等。这八项目标促进了学生在共同基础上的高水平差异化发展,让学生获得知识、身体和心灵的发育与成长,获得全面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锻造,从而为个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拓展课程文化领域,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强化研究性学习课程,成立专门教研组,总体规划,整体推进,效果显著。延伸社会实践领域,结合生涯教育积极开发校内外教育资源,组织系列实践教育活动,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特点安排不同专题活动,引导学生走上社会,感知时代,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规范心理健康教育,成立心理研究会和心理互助小组,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人生规划、职业生涯等的指导,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拓宽校园文化渠道,为学生个性成长搭建舞台。学校努力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多姿多彩的班级文化、多种多样的学生社团和主题活动、激扬智慧的学术讲座、主题鲜明的夏令营等使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找到张扬个性的舞台,也使校园时时处处充满浓郁的人文气息。

安徽教育宣传中心 徐敏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