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题任你出 绝技惊四座

作者:唐守伦 马利丽 戴平 发布时间:2018-03-26 来源: 京江晚报

  扬中市学生剪纸技艺惊艳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

  剪题任你出 绝技惊四座

 

 4月11日《新闻联播》展示丰小剪纸工作坊

  丰小参加艺术展演的师生合影

  中央电视台记者现场采访

  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丰小何璎霏同学

  学生剪纸现场

  一名中央电视台的记者现场随口报出剪纸题目《采访》,不到5分钟,一幅幅生动有趣的作品就呈现在大家眼前。4月11日,代表江苏省参加在青岛举行的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的扬中市丰裕中心小学剪纸代表团一行6人,在本届艺术展演首创的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一亮相,就凭借精湛的剪纸技艺让现场观众刮目相看,成为新闻媒体聚焦的焦点。

  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三年一届,是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中小学生艺术盛会。走进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厅,各种造型精美的艺术品让人眼前一亮,来自全国31个省市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的小学生用实践体验、群体互动的形式,呈现了浓郁的地方艺术特色。丰裕中心小学的陈佳怡、陈颖、何璎霏、韩於洋、郭镇玮、蒋奕帆,正在展台上娴熟地给大家进行即兴剪纸表演,一下子吸引了大家驻足观看。“我们学校的剪纸是脱稿剪纸。” 校长朱林武热情地介绍,“就是学生想怎么剪就怎么剪,画面随时装在他们的脑子里。”

  “就是随时出一个题目,学生都可以剪出来吗?”前来采访的中央电视台记者充满好奇地问。朱林武不假思索地说:“没问题,你随便可以出一个主题,他们可以马上剪出作品给你看。”

  “能!”孩子们也齐声回答。“那我就出个剪纸题目《采访》吧!”这名记者的话音刚落,6名学生就拿起剪刀忙乎起来,小剪刀在红纸上不停地穿行。

  不到5分钟,孩子们的作品新鲜出炉,剪纸图上有话筒、摄像机,还有记者采访时用的三脚架,特别是夸张的人物造型,写意的概括方法,使得简洁的剪纸作品充满童趣,让现场的观众都赞叹不已。见多识广的两名央视记者都打心眼里佩服孩子们,就问学生何璎霏:“能给我讲一下剪纸作品内容吗?”

  “这是一位记者阿姨在采访一位小朋友。” 何璎霏解释说。记者故意逗她:“那为什么要剪一位阿姨啊,我是一个叔叔啊!”她也被逗得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令孩子们兴奋不已的是,当天下午4时,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也相继来到丰小工作坊,仔细观看孩子们的剪纸表演,对孩子们熟练的技巧、大胆的构思赞不绝口。郝平看到展位前灯箱上,展示的是彭丽媛和丹麦女王观摩丰小学生剪纸的画面时,连声说:“不简单!不简单!”

责任编辑:潘磊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