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财经大学钟贵江个人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

  【个人简介】

  钟贵江, 1983年出生于湖北省黄冈武穴市的一个农民家庭,2005年进入南京财经大学攻读研究生。在校期间,他勤奋好学,品学兼优,积极乐观,获得2006年度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颁发的“校友奖学金”(为研究生中唯一的获得者)、2007年度“思源英才奖学金”(此奖学金为香港思源基金会在大陆地区设立的奖学金,全校研究生中共两个名额)。

  钟贵江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先后任职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从事上市公司审计工作。两年后,他任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国内领先的投资银行),现任职于华福证券江苏分公司,担任机构业务部总经理一职。

  他这十年的工作经历,主要从事金融类工作,包括股权投资类、并购基金、固定收益、结构化融资项目,共完成10余个大型项目,投融资规模共计达到了40亿余元,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逆境中成长 在反哺中超越

  ——公益路上的探索者

  在逆境中坚韧不拔

  钟贵江出生于湖北武穴一个农民家庭,在他八岁时父亲因癌症去世,靠母亲务农以及社会的帮助下考入大学。在大学和研究生阶段,钟贵江一直靠着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来支撑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开支。

  在逆境中,他从来没有自怨自艾,反而他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同学;他勤奋好学,基本上年年获得奖学金;他乐于奉献,在学校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在研究生阶段担任党支部书记,是同学和老师们之间沟通的桥梁,在班级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因为他的综合表现,他获得2006年度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颁发的“校友奖学金”,为当年研究生中唯一的获得者;并且获得2007年度“思源英才奖学金”,此奖学金为香港思源基金会在大陆地区设立的奖学金,全校研究生中共两个名额,这个奖项主要奖励学生除品学兼优外,在公益、社会活动、创新等领域取得的成绩。

  现在,他任职于南京一家金融机构,并且在南京这个城市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一个乡村学子孜孜不倦开拓进取的励志故事:幼年的苦难,如果正确地去面对,不仅不能阻挡一个人前进的步伐,反而能让他更加奋发图强,坚韧不拔地成长。

   在反哺社会中不断超越自我

  在钟贵江的成长过程中,他得到了非常多友善的老师、同学的帮助,社会给他带来的温暖在他心中埋下了回馈社会的种子。所以当他有能力回馈社会时,他积极地投身于公益活动中,工作之余很大部分的精力用于公益活动。

  在2017年初,他了解到就读过的湖北省武穴市梅川高中1000余名学生课外没有图书可读时(很大部分是留守在家的学生,并且学校没有图书室),他作为倡议人和主要的捐赠人,发起倡议共募集了5万余元,采购了各类图书1800册,为母校的学弟学妹捐建了一所图书室,为留守的学生带去知识的力量。

  在2018年清明假期期间,他作为倡议人和主要的捐赠人,倡议同学们为就读过的湖北省武穴市松山咀中学(一所乡村中学)设立“破茧成蝶励志奖学金”,每年为10名学生每位捐助2000元,解决他们的生活花费及学杂费等。此奖学金将会是一个长期的公益项目,以后每年捐助10名左右的学生,并且后续还会通过书信等方式持续关注这些孩子的成长。捐助的背景是:在钟贵江了解到松山咀中学900余名学生中有部分学生是孤儿或者是父母罹患重病等情况,遂发起倡议设立了此项奖学金,希望这些孩子能够在大家的关心下,能够奋发图强,克服目前面临的困难,不断地在人生道路上突破自我,破茧成蝶;也希望这个奖学金,能让这些孩子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他们能够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

  成立公益基金,影响更多的人投身公益事业

  2016年年初,钟贵江作为核心发起人和公益基金后续管理人,在南京发起设立了南京德友公益基金。基金以发展型公益作为基金的资助方向,资金来源于钟贵江身边从事金融行业的朋友。南京德友公益基金自成立以来,首期已募集9万余元资金,后面根据公益项目的需要再来追加资金。他不仅自己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资金做公益项目,还用自己的公益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更多的朋友、同学参与其中,凝聚了众人的爱的力量,确实可以成就很多有意义的善举。

  截止目前,公益基金已经完成了多个公益项目的捐赠:

  从2018年起,每年资助中西部地区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中学生2000元每年,小学生1200元/年),本资助项目计划长期持续下去,为改善目前的教育发展不均衡贡献一份力量。

  2016年捐赠了四川绵阳市一所地震灾后重建中学的流动图书室项目,图书室公益项目获得了共青团中央旗下中青网的新闻报道;

  资助了南京师范大学源梦支教团赴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一所小学支教的部分教学用品;

  资助了南京财经大学暑假支教团赴贵州凯里市榕江县定威乡兴联小学支教的部分教学用品。

  做一名公益路上的探索者

  这些年来,钟贵江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很大部分精力贡献给了公益事业,并且大部分是与乡村学生的基础教育有关,这可能因为他成长于乡村,了解到乡村的留守儿童及贫困学生还是比较多,身边的各种各样的案例让他一直以来对乡村学生的成长问题保持关注,并且用行动来回馈。

  与钟贵江交流时,他回忆起这样一个场景:“2005年,他拎着两个编织袋(其中一袋装着衣物和棉被,另一袋装着书籍和生活用品)来到南京财经大学报到时,基本上身上一无所有,靠着助学贷款和奖学金、勤工俭学才完成了学业,到十年后在南京这座有着博爱精神的城市站稳了脚跟……”,正是因为有这份在逆境中收获的感恩的心境,才让他对公益如此投入,并且坚持不懈。

  古人云:“穷则明哲保身,达则兼济天下”,尽管他离“达”还有很远的距离,但是他这份回馈社会的爱心却充满了情怀和暖意。

  虽然一个人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宽它的宽度,钟贵江所理解的宽度是给予和回馈。漫漫人生路,尽管前半程坎坷丛生,他在逆境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漫漫公益路,他像一名公益路上的探索者,在公益中找寻自我价值,在公益中增加人生厚度。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