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崇实女子中学:风车物语 让女生从优秀走向优雅的物型课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镇江崇实女子中学坐落在镇江市润州区风车山上,致力于培养新时代的女性,130多年来,校园内悠悠转动的风车,见证着一代代芳华的成长。女生教育不仅仅是培养未来的公民,更是未来的母亲,女生具有不同于男生的认知和情感特点,江苏省镇江崇实女子中学以“博雅教育”省级课题和品格提升工程为引领,针对女性特点,对学校的环境课程、校史文化加以聚焦和提升,充分发挥风车山上丰富的物型课程的育人功能,从不同的维度对女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让学生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都能获得学习的新视野、新空间、新感受。精心设置丰富多元的博雅校本课程,立足培养具有“博学、博爱、雅言、雅行”等素养的博雅女孩,让学生的生命精彩而优雅地绽放,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的发展和成长,为成就未来的优雅女性和优秀母亲奠基。

 

  最早校徽

  崇实女子中学已有134年历史,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学校结合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江苏省的八礼四仪和镇江市的养正学堂地域文化、学校自身的校史文化,打造了“一学堂、二基地、三文化”的物型文化,“一学堂”是养正学堂,养正学堂设在学校9号楼,该楼建于1914年,是栋三层带阁楼建筑。经过多年着力建设,为女学生知书达礼秀外慧中而量身定建的“八大中心”,为培养独立、关爱、知性、优雅的现代女中学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一是养颜中心:感悟化妆之道,崇尚仪表之礼(美容室 美发美甲室)。二是养性中心:学习传统艺术,陶冶高尚情操(书法室剪纸屋)。三是养志中心:品读珍珠人生,培养博爱情怀(赛珍珠纪念馆)。四是养心中心:浸润文化经典,涵养优良品格(国学堂汉服社)。五是养生中心:结缘茶道礼俗,学会恭敬待人(茶艺室)。六是养艺中心:制作民间工艺,礼敬民俗乡情(非遗室)。七是养神中心:体验人机互动,营建平和心境(减压室宣泄间)。八是养气中心:习练花式九球,塑造脱俗气质(九球馆)。依托着养正学堂“八大中心”,我们开设了相应的校本课程:美妆、书法、茶艺、心理、九球、国学、泥叫叫等等,聘请社会专业人士为女生授课,将本土社会文化资源集聚为学校教育资源,修炼女生的气质和修养,促进学生的发展。

 

  崇实当年

 

  人文之桥——赛珍珠

    “二基地”是指“江苏省花样体育课程基地”和“镇江市礼仪教育课程基地”,学校建设了具有女中特色的自由搏击训练场馆、瑜伽训练场馆等花样体育训练场所,开设了自由搏击、体育舞蹈、瑜伽、健美操、女子防身术等课程,让学生在花样体育课程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学校作为礼仪课程基地,开设了礼仪、形体课程,进行博雅校园文化氛围建设,对学生开展八礼四仪的教育。我们在师生中征集关于“博学”“博爱”“雅言”“雅行”的格言警句、名人名言,可以是学习获得的,也可以自己创编的,然后,我们进行汇总、评选,从近千条格言警句中挑选出了几十条,把它们装裱好,用画框挂在教室和宿舍的走廊上,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全校师生。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经典语句做成操场周围的文化走廊,在百年小道旁设置“让优秀走向优雅”的“立德树人、八礼四仪”的文化墙,将女中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固本铸魂。

 

  中国妇女节制运动策源地

 

  汉服社团

    “三文化”是指“树文化”“楼文化”“校史文化”。“树文化”是指学校拥有一批有100多年乃至200多年树龄的古树名木,例如树枝婀娜的丝棉木、布满金黄树叶的银杏、挂满殷红果实的枸骨,显示了学校厚重而悠久的历史。学校生物组老师带领学生共同创生女中物种校本课程,挖掘关于女中古树名木的生物文化内涵,让学校“树文化”成为女中学生学习的一种特有的校本课程。“楼文化”是指学校拥有5栋中西合璧的百年建筑,民国风与西洋建筑风格相互融合,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每一栋楼都有她的历史,每一栋楼都有她的故事,其中的人和事衍生为特有的女中文化。九号文史楼中有“赛珍珠纪念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的人文关爱精神成为崇实女中学生精神成长的基石;茅以升科教楼是茅老情系家乡、发动亲友同学会为女中捐资建成,学校充分挖掘茅以升、赛珍珠两大校本资源优势,开展以“中国桥梁之父” 茅以升的科学精神和矢志报国的科学主义情怀为主要内容的启智培德工程和以被誉为“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的赛珍珠的人文精神与东西方文化交流为主要内容的国际教育合作工程。学校围绕“双桥工程”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真正使两位名人的无形之桥永驻风车山,形成育人成才的永久的桥。“校史文化”是崇实女中一笔宝贵的教育资源和文化宝库,学校将校史凝练在校园中,让“百年崇实”“大风车”“源远流长”“地灵人杰”等校史文化呈现在师生的生活之中,与依山而建的校园自然景观和谐相融,并以此来陪伴、激励师生的成长。

 

  养正学堂

 

  地灵人杰

    镇江崇实女中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同时赋予当今时代的新内涵,为学生营造物态“美境”,学习“胜境”,提升女中师生的博雅素养,拓展女中师生的国际视野,为培养现代女性服务。

责任编辑:黄李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