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型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推广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重大研究项目)

物型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推广

  “物型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推广”是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申报立项的2018年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重大研究项目),项目总负责人为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博士,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苏派教育研究中心作为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宣传研修中心的职能部门负责项目相关管理协调工作。项目旨在凝练有中国意蕴、中国表达的‘空间诗学’,打造一批具有民族特性,彰显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校园,以校本化的方式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新时代路径。

  “物型课程”强调发挥“物”的课程意象,以环境建模、物型建构与课程开发为内核,实现“文化塑型”。物型课程反对脱离学生兴趣和生活实际的纯粹概念化学习,主张“在情境中学习”“在活动中学习”“在探究中学习”,达到以物化人的育人效果。

  2013年12月4日《江苏教育报》上,时任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马斌在《物型课程:环境育人的新维度》一文中首次明确提出物型课程概念。2016年起,《江苏教育报》《江苏教育》等媒体陆续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物型课程研究和经验介绍的文章,引发积极关注。2017年3月,省教育厅相关文件明确提出,“要重视全过程的校园物型课程建设”。2018年6月,“物型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推广”被省教育厅正式批准为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经过5年多的研建,物型课程的理念内涵不断演绎推进,从环境育人进一步深化为探讨物与人相互作用的发生机制,其立意更是从环境课程的聚焦升华为承载意识形态功能的校本化课程。

  “物型课程建设的研究与推广”既重视理论的适度先行,也重视实践的科学探索,坚持理论和实践相互建构的研建模式。项目实施上,建构总项目整体管理,执行学校、基地学校、参与学校分工明确、分层研建推进的立体化研建网络。总项目负责整体推进物型课程的内涵体系、建设内容和实施路径研究,搭建多种研究平台,推动协同创新。此外,依托专业媒体阵地,为项目学校提供相应宣传阵地和平台,形成现实教育生产力,建构项目品牌影响力。项目推进上,建构以大市执行学校为核心,中小幼各学段基地学校为主体的行动方阵,根据区域组成研建联盟,充分发挥联盟学校的孵化和辐射作用,进行多维度协同合作、深度研究。各层级学校明确项目负责人、项目执行人、研究员和宣传员,开展网络式联动宣传,扩大影响,以项目学校辐射引领带动其他地区,形成物型课程建设研究与推广的专业力量,推动全省基础教育内涵质量发展和教师专业水平提升。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