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扫地僧”

作者:孔明军 发布时间:2018-11-1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秋风吹过,带来一丝寒凉。片片落叶飞离枝头,在空中炫舞,最后飘飘悠悠地落到了地上。与夜间飘落的叶子纠缠在一起,或零散,或成堆,遍地都是,给深秋的吉庆初中校园增添了几分“悲壮“的气氛。

  “沙沙”“沙沙“不远处传来了扫帚与地面摩擦的声音。只见一个高大的身影拿着一把大扫帚在风中挥舞,犹如“天龙寺”的“扫地僧”一般,所过之处,霎时留下一片净洁。他默默地挥舞着扫把,一刻也没有停留。孩子们陆陆续续地来了。路过的孩子,纷纷和他打招呼“老师好!”家长们这才发现是孩子的老师,也热情地和他点头、挥手致意,目光里,多了几分温暖,也多了几分敬意!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他们放心!

  走上前询问,才知道,“扫地僧”是初三(1)班班主任孔明军老师。据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孔老师就自发拿起了扫把,当起了校园的“扫地僧”。吉庆初中异地重建后,校园面积将近50亩,绿化面积达40%,而学校仅有6个教学班,学生数不足300人,因而每个班级的打扫包干区任务都非常大。再加上进入秋季,大道两旁的香樟树换叶,每天都会有许多落叶飘落,给值日的孩子们增加了不少的难度。为了保持校园环境的整洁,同时不影响值日的孩子们上早读课。孔老师每天都会在孩子们没有到校前就挥动扫把开始打扫。这一扫就没有停下,马上有两个月了!孔老师表示,只要落叶不止,他的“扫地僧”身份将永远不变。

  现在,每天早晨走进吉庆初中的校园,你会看到,在孔老师的带动之下,门卫黄立东师傅、杨桂锁师傅加入了“扫地僧“的行列,其他的几个班主任,也纷纷加入了”扫地僧“的队伍。不信请看,那个身穿黄衣服挥动扫帚的“扫地僧”就是我们的王忠根校长;那个穿灰色外套,身体健硕的是我们的教导主任陈国春老师……

  以往,经常会有学生因为各种原因忘记打扫包干区的任务。说也奇怪,自从“扫地僧”们出现之后,全校打扫包干区的同学竟然没有一个人忘掉自己的任务。每天都能准时到岗,并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然后高高兴兴地和老师一起走向教室,开始认真地早读!

  我们相信,“扫地僧”们扫走的不仅是落叶,他们也用扫把为孩子们扫出了榜样的力量。他们的扫把不仅净化了校园的地面,也为学生的学习节省了更多的时间,更净化了孩子们的心灵,为他们扫出了一曲爱岗、敬业的奉献华章!

  (海安市墩头镇吉庆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