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特色心理健康教育“遍地开花”

作者:吴锡平 发布时间:2019-06-27 来源: 扬州大学

  初夏时节,艳阳高照。扬州大学文汇路校区的实验田里,一群大学生戴着草帽,开心地穿行在瓜架间采摘黄瓜;一旁的花房里,另一群学生正在伺弄栀子花和秋海棠,一派田园劳作的喜乐场景。这是该校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举行的“园艺疗法”特色心理健康项目,组织学生“走进花园、走入菜园”,融入大自然,在园艺育心的过程中,体会生命的美好。

  近年来,扬州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着力推行“专业+心理健康教育”的模式,指导学院开展各具特色、花样繁多的心理健康教育项目,注重趣味性、参与性,寓教于乐, 寓学于乐,形成了遍地开花、春色满园的心理健康教育生动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大学生心理认知、价值判断和行为导向等环节出发,运用舞台情景剧的方式,以贴近校园、贴近学生的表现手段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情景剧以同学们身边的真实故事改编,或以校园热点话题为创作背景,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参演同学自导自演,既是育人又是育己,学生的参与度很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目前,这一做法已连续开展4年,获得师生广泛好评。

  线下吃得开,线上也要“玩”得嗨。水利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则通过“会说话的火柴人”心理漫画的形式,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既有心理健康科普漫画,也有情绪倾诉、宣泄和自我心理调适等方面的内容,吸引了一批大学生“铁粉”。除此之外,他们还在线下辅以作品展评、漫画故事分享会等形式,放大影响,提升教育效果。

  该校音乐学院将专业优势结合相关心理学知识,探索“音乐治疗”,舒缓不良情绪,培育积极心理;文学院阅读中心开设“文学与心理”经典课程,通过朗读经典文章,让同学们跨越时空与先哲对话,吸取经典智慧,达到开阔心胸、增进认知、提升心理韧性的效果;新闻与传媒学院建起“宿舍心理气象站”,由朋辈心理互助组组长监测宿舍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给予必要的心理支持……

  “把心理健康教育与专业、学科深度融合,走特色化、亲民化之路,既提高了学生参与的‘沉浸度’,也扩大了教育的‘感染力’。”扬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侯燕说。

  作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五大基地之一,近年来,扬州大学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理念,积极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努力探索帮助青年学生心灵成长的扬大特色。今年6月,学校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集体。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