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开设“学生社区心灵驿站”

作者:吴垠 崔伟 发布时间:2019-06-13 来源: 南京财经大学

  “你知道吗,咱们宿管站开设了一间心理树洞室,以后心烦了,可以去那儿找同学聊天交流,还可以一个寝室的同学一起去做心理团体游戏呢!”这是南京财经大学仙林校区6号宿管站门口两位女生同学正在对话,她们口中的心理树洞室,是南京财经大学在学生公寓开设的“学生社区心灵驿站”。

  该心理工作站立足于学生宿舍具体特点,分“心灵树洞区”“心灵加油站”和“会心团体活动区”三个功能区。“心灵树洞区”由接受过朋辈心理辅导培训的同学定期值班,同学们来到这里和朋辈辅导员聊聊自己在生活、学习、人际、情感等方面的点滴感受,在安全、温暖的倾听环境中促成心理减压。“心灵加油站”提供各类心理学书刊供同学们前来阅读,并提供各类心理测试为同学们体验。“会心团体活动区”是以宿舍为单位,由专业心理老师为同学们带领宿舍会心团体活动。通过会心团体交流,促进宿舍同学间的交流沟通与相互了解,积极化解各类宿舍矛盾,拉近室友间的心理距离。

  该工作站运行以来,不时有同学前来了解、预约和交流,同学们在参与过程中愉悦了身心,放松了心情。“学生社区心灵驿站秉承助人自助的朋辈辅导理念,通过宿管站里的近距离接触交流,可以使更多的同学接触到我校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我们也将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探索适合于‘90后’、‘00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的有效方式。”该校学生处副处长赵亮表示,学校在“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贴近学生实际需求的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通过在宿管站开设朋辈心理辅导工作站,以朋辈互助、助人自助为宗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谈心、放松的场所,促进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明确自我需求,学习心理减压方法,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提升自身心理素质,以更加积极阳光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与学习。

  (南京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