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吉林教育语录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l美是教育的磁石,美使小学语文变得精彩,使学生和教师的生命在课堂上变得精彩。

l一个语文教师,倘若一旦陷入应试的泥潭而无能为力时,他(她)就仿佛戴上枷锁,那么充满灵性的祖国语言文字在他(她)的教学里异化为莫名的怪物。教和学同时成了苦役,疲惫、烦躁、厌恶不仅是孩子,同时也是教师的身心状态。

l每个人都是从儿童过来的,但是并不等于每个人都真正了解儿童。别人可以不了解儿童,但小学老师不可以,因为小学老师几乎天天都在和儿童打交道,工作的对象就是儿童。如果我们不了解儿童,不能走进儿童的心灵世界,我们就无法出色地完成教育教学的任务,无法去塑造儿童的心灵。

l如果我们把自己当作一个儿童,用他们的眼睛去观察,用他们的大脑去思考,我们就可能找到打开他们心锁的钥匙,我们就能把教育的甘露真正地淋洒到他们的心田。

l儿童绝不仅仅是一个认知体,他们的小脑袋里充满着神奇的幻想、想像,他们的情感丰富,他们是“情感的王子”。

l造物主是公正的,它把想像的翅膀不分贫富贵贱,同样赋予了所有的孩子。

l大自然是穷孩子们最钟情的天地,因为大自然最公平,它不因为贫富而对孩子厚此薄彼;大自然也最慷慨,它不需要购买,它无私地把它所有的美丽和乐趣都给了我这样的穷孩子们。

l我看山看水小学最美,儿童最让我爱恋。从此我像农民忠实地守着自己的园地,不断地耕耘,不断地播种,不断地收获。泥土般的气息,稻谷似的芳香,仿佛又有清粼粼的河水流淌,让我享受着田园诗人般的纯净与甜美。

l我是一个播种者,也是一个收获者:思想的、情感的、事业的……我懂得了一个老师的责任。

l世界这么大,新知识如浪潮般向我涌来。我永远只能抓一点芝麻,大西瓜是搬不动了。但能抓一点芝麻,总比两手空空要好得多。

l只要像孩子那样,憧憬着未来,敞开自己的心怀,便能不断地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吮吸新的营养,而这一切都是教孩子所必需的。

l我爱儿童,一辈子爱。如今我已不是儿童,但喜似儿童,我只不过是个长大的儿童。我多么喜欢自己永远像儿童!因为我是他们的老师和朋友。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