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情怀:用整个的心办整个的教育

作者:王娴 金怡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她心怀创办一流品牌学校的梦想,用整个心办整个教育!

  她扎根学校、扎根课堂、扎根师生,努力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切的教育!

  她用一腔激情,筑起草根教师的精神高地;

  她用十分的真情,引领区域学校共同追寻理想教育!

  她就是草根情怀教育的倡导者,太仓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钱澜校长。

    草根校长的管理:管理即服务 管理即激活

  钱澜认为,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团队的管理能力。好的管理可以营造好的育人环境,激活学校,激发教师的创造力。她把“管理即激活,管理即服务”作为自己的管理理念,用自己的教育理想和激情来影响和感染老师。

  她通过“信息分享”制让每一位老师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每年岁末的“校园十佳金点子”评选,就是“借脑”老师促发展的经典案例。她说,每个人都有理想,都有自我发展的需要,学校要做的,就是唤醒他们的潜能,然后为他们提供好的平台和服务。

  她通过“名师追随与突破”系列活动,为学校教师搭平台促提升,华应龙、孙双金、薄俊生、祝禧、周益民等一大批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走进了太仓市实验小学的校园这所不到百名的学校输出了37名市级以上骨干,其中25名担任校级领导。

    草根校长的情怀:儿童立场 课堂生长

  在钱澜校长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眼里满满的,都是“儿童”——课堂里聚精会神的儿童,运动场上活泼好动的儿童,图书馆静静阅读的儿童,创客空间动手又动脑的儿童……

  她希望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像生长在大地上的小草,自由地享受阳光和雨露,快乐生长,健康生长,获得一种精神的自由和个性的张扬。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英语节、数学节、草根大讲堂,都是为儿童的自由生长搭建的舞台,她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在校园里绽放自己。

  她是个校长,也是一个老师,她在下着“一盘棋”的同时,仍时时刻刻耕耘课堂——她和孩子们共同探究美丽金太仓的乡风乡韵,一起欣赏娄东文化江南丝竹,合作研讨关于数字时代的新媒体问题。把德育融入儿童生活经验,使其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感知德育。在她的课堂上,有内容有方法、有指导有探究、有思维也有情感,充分体现出一位卓越管理者独特的教育视角。

  在钱澜校长的带领下,太仓市实验小学已连续15年获太仓市年度教育质量综合评估一等奖,每一届毕业生进入高一级学校,均会受到就读学校老师们高度一致的赞扬。

    草根校长的目标:区域均衡 国际视野

  钱澜校长为学校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但一所学校的发展,远非她理想的全部,在她的心里,还有着更大的目标和更多的梦想。

  2007年8月,她以区域名校长的身份托管乡镇薄弱学校,提出了“文化融合视野中城乡学校共同体”的观点,以“验血”“输血”“造血”的托管策略成功地让两所乡镇小学脱胎换骨,走出了一条城区名校托管相对薄弱农村学校的成功之路。随后,以“一体化”管理新建校及区域教育联盟等形式,闯出了一条区域集团化办学的实践路径,在省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成为江苏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典型样本。

  草根是平凡的,草根也是朴素的,草根的情怀是宽广和远大的。钱澜校长在建构学校办学目标时,把“国际视野”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推动。从15年前与新加坡德义小学合作的“水培·土培”小课题研究,到与澳大利亚西贝斯沃特学校“深度学习”国际合作项目研究,以及与英国、意大利姊妹学校的国际研学课程的开发与实施,“自由成长和社会责任相伴、民族情怀与国际理解融通”的理念正逐步成为现实。

    钱澜校长总把自己喻为微不足道但生命力顽强的“草根”,给点雨露就成长,给点阳光就灿烂。我们从在她3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可以见到,草根一直在生长,草根不断在生发,草根蓬蓬勃勃并不断蔓延。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