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全省第一,学生齐呼:这样的“冠军”老师,给我来一打!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 最美教育人微信公众号

  盐城市大丰区潘丿初级中学教师沈汝华在初中教师答疑版块中答疑数量排名第一;

  响水县运河中心小学教师王淼在小学教师答疑版块中答疑数量排名第一

  ……

  根据省“名师空中课堂”教师答疑版块后台数据显示盐城中小学教师答疑数屡次排名第一

  为什么这些“冠军”老师总是在盐城?

  学生在老师“空中”帮助下有哪些进步?

    “第一”背后的奥妙——

    “4份文件”打前阵

  自省“名师空中课堂”上线以来,盐城先后出台4份文件,高度重视,积极推动省“名师空中课堂”落地生根。

  2019.8.16

  《盐城市贯彻落实<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建设方案(试行)>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协同推进省“名师空中课堂”建设步伐

  2019.9.10

  《关于成立盐城市名师空中课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全面配合省“名师空中课堂”建设工作

  2019.9.19

  《关于做好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名师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建立盐城地区的名师专家库

    2019.10.23

  《关于迅速组织“省名师空中课堂”在线答疑活动的通知》,满足学生在线学习需求

    “9个部门”同推进

  为全面配合省“名师空中课堂”建设工作,盐城市成立“名师空中课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9个部门统一组织实施,配合推进省“名师空中课堂”建设工作。组长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戴红光担任,副组长由两名副局长担任,成员分别来自市教育局办公室、规财处、组织人事处、中教处、初教处,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教师发展中心、市教育与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9个部门。

    中教处、初教处负责行政推动和牵头协调,教科院负责名师团队组建和课程资源建设,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平台维护、网络传输等技术支持,组织人事处、规财处负责后续工作量考核和津贴发放等工作。

    “8类 ”教师直接入库

  盐城市教育局要求,县(市、区)名师进入省“名师空中课堂”专家库的数量为当地对应学科教师总人数的5%。具有江苏省特级教师、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等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国家和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以上获得者,省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及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名教师、骨干教师等“8类教师”,可直接入库。其他符合条件的名师由盐城市教科院复核信息后入库。这“8类+”名师入驻省“名师空中课堂”后,须签订空中课堂名师服务承诺书。

 

  为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满足学生在线学习需求,盐城市教育局积极组织本地名师在省“名师空中课堂”开展答疑活动,并要求答疑教师所在学校要为答疑提供必备的网络环境和条件,建立名师专家在线答疑考核工作机制,为后续开展工作量考核奖励提供依据。

    截至目前,全市共遴选小学名师713人、初中名师559人上报省教育厅;已有近30名教师在省“名师空中课堂”录课授课,有1200多名教师入选“在线答疑”省级专家库。

  成效如何?

  盐城市各地各学校指导学生及家长利用有线电视端、PC端、网络端开展学习。根据省统计信息,截止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省“名师空中课堂”综合开通率达100%,其中完成网络端注册应用50.6万人,有线电视端的点播量为393.3万人次,列全省第4位,在全省9个非试点设区市列第2位。

    全市中小学向省教育厅累计选送“名师空中课堂”课程资源408件,50%的中小学校建成了数字资源库。同时,针对薄弱地区、边远乡镇留守儿童较多的实际情况,该市各地各学校采取“师生“1+N”结对、学生“1+1”结伴的方式,将省“名师空中课堂”推广应用与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实现留守儿童省“名师空中课堂”全覆盖。

  来自他们的声音……

  对于这些个“第一”以上这些数字都不如他们的声音更有说服力……

  我平时总喜欢提这样那样的问题,上课的时候也会提问题,老师总能耐心解答。可是回到家里就不一样了,爸爸妈妈工作都很忙,而且我提的有些问题他们也回答不了。后来老师让我们加入了省“名师空中课堂”,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里面有好多我不熟悉的老师,还能跟我视频,回答我的各种问题,我真的很开心,就像有了很多身边的好老师一样。

  ——盐城市盐渎实验学校二年级学生秦筱磊

  我们家长由于知识结构的限制,认识上的偏差,一时难以找到适合孩子特点的教育方式,对孩子的教育往往力不从心。省“名师空中课堂”的在线答疑栏目非常好,我们孩子就读的学校现在都没有晚自习,以前在家做作业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疑难问题,我们家长又不具备辅导能力,只能是干着急,也经常会跟孩子发生冲突。现在好了,方便了,我们也省心了!省“名师空中课堂”中名师回复的速度非常快,孩子很喜欢。

  ——盐城市初级中学鹿鸣路校区初二学生陆祈杭家长

  第一的背后

  离不开他们的全力付出……

  我虽然对微信平台的操作不太熟练,但却对这个平台产生了兴趣。在同事的帮助下,我顺利地注册,并在第一天晚上7:30准时登录平台,充满期待地等着问题的出现。第一次答疑的题目并不复杂,指导完第一个孩子后,家长回复“谢谢老师!”话虽不多,但却让我很有成就感。

  作为校长,平时教学和行政事务较多,但我不管有多忙,每天都尽量挤出时间来留给学生,因为我知道,平台的那一边,是家长的焦虑和学生的无助。周一到周五我至少会有3个晚上准时守候在平台前,由于平台开通时间短,有时一个晚上也不能顺利辅导一个孩子,但我并不失落,反而为有一大批像我这样守候的老师而欣慰。

  ——盐城市腾飞路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葛秀兰

  省“名师空中课堂”是一项惠及万千学子的民心工程,我们将按照省统一部署,结合盐城实际,认真制定省“名师空中课堂”推广使用工作的方案和措施,强化组织推动,全面宣传推介,大力推广应用,确保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优质、公益、普惠的信息化教学资源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

  ——盐城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戴红光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