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不爱写作业了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8 来源: 最美教育人微信公众号

  新课程理念下的作业,是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它承载着师生的情感,塑造着学生的心性。它的优化设计,可以最大限度地拓展学生的空间,让学生有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丰富课余生活、发展个性。

  徐州市云龙区以作业变革为抓手,向作业要“效益”,走出一条“有质量”的规范办学创新路。

  想知道学生们不怕写的作业是怎样设计的?速来观摩!

对各校规范办学情况进行督导互检

  “四精四必” 作业管理规范化

  云龙区教育局出台实施了《云龙区中小学“作业布置及批改”实施意见》,指导规范学校在作业管理上做到“四精四必”。

  “四精”

  精选、精练、精讲、精批

  “四必”

  有发必收、有收必改 有错必纠、有练必评

  云龙区各校根据实施意见,建立质、量、评、研的作业考核管理细则,将作业编写能力、作业量控制、作业的有效反馈和作业改革研究纳入教学考核,促使每名教师能真正将“增效”落到实处。

精细化的考核管理,提高教学效益

  “四要一培” 作业布置人性化

举办“云龙区作业规范校校行”展示交流活动

  计划要科学

  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设计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作业;倡导学校布置全科课外阅读、拓展类、实践类作业。不得布置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的作业,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内容要适量

  各学科要根据学科特点设计灵活多样的作业,同年级作业种类、内容和数量要基本统一。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各学科作业总量不超过1小时;教研组长、班主任要在作业总量控制上起统筹、协调作用。

  难度要适宜

  作业要以巩固学生基础知识为目的,适当布置有一定思维深度的综合性题目;教师可以分层布置作业,体现因材施教原则,使不同基础的学生都得到提高和发展。

  格式要统一

  作业本封面填写规范;同一学生同一本作业用笔要尽量统一,做到书写工整、格式规范。

  培养好习惯

  引导学生有序整理作业、试卷中的错题,分类建立自己 的“错题本”,养成经常翻看的好习惯,抓实学生的错题订正,提高学习目标达成度。

学生评选自己心中的“好作业”

  立足校情 作业特色多元化

  从追求作业数量转到追求作业质量。云龙区鼓励学校将作业变革和课程教学改革紧密联系,立足校情与学情,让学校的“文化表达”在作业上充分彰显。

  例如,青年路小学的“魔法数学”校本课程作业设计已经从要求学生机械操作转变为思考如何让学生真正理解、运用知识。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