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每一位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为了每一位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

----江苏省启东实验小学教师刘爱东先进事迹

  刘爱东,江苏省启东实验小学教科室副主任,1994年毕业于南京晓庄师范 “三二分段”小教大专理科班。25年来,他践行老校长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大爱情怀,怀抱“为每一位孩子一生的幸福奠基”的育人理念,扎根基础教育第一线,矢志儿童,立德树人,因材施教,爱满学生。无论是汶川大地震后的四川支教,还是落后班级的学科执教,他始终身体力行,带领团队成员,努力使每一位孩子获得尽可能的发展,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彰显党员本色,春风化雨爱生如子

  前苏联教育家赞可夫有句名言:“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欢;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爱心,容不得半点虚伪。2003年,刘爱东执教的班上有个叫徐灵灵的小女孩,父母都在外地打工,跟着奶奶一起生活。刚入一年级,做作业连要求也看不懂,奶奶不识字,小女孩看到作业就掉眼泪。刘爱东不辞辛苦,主动担负起孩子的辅导工作,日复一日耐心指导,一直到孩子自己能看懂要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010年,在四川广汉支教时,班上从雅安转来一个学生,因为基础差,父母都失去了信心。刘爱东与他父母商量,利用课后和双休日等时间为孩子补课,抓住每一个可以利用的机会,从基础知识开始,一道题一道题分析。经过一年努力,到毕业考试,孩子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对学习又充满了信心。孩子的父亲感激地说:“刘老师,要不是你不放弃,孩子怎么可能有这么大的改变啊!”

  2011年9月,他进入启东实验小学,学校把全校纪律和学习最差的班交到他的手上。他从没放弃过任何一位学生,总是对学生的成长充满期待。班上有位患自闭症的学生宋天威,上课旁若无人,作业也是偶尔才做一两次。刘爱东从跟孩子培养感情开始,用相机为他拍照,经常为他的小进步竖大拇指,把好吃的留给他吃。孩子慢慢喜欢上了数学,经常愿意挨着他订正错题。三年多的努力,孩子仿佛换了个人,成绩也从开始的四五十分上升到了八十多分。在爱心滋润下,他所带的每一届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较大的进步。2017年所带班级毕业成绩比接手时,在全市排名上升了40多个位次。

  在四川支教的日子里,刘爱东经常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家庭困难的孩子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贴补餐费。虽然花费了数千元,但看到灾区孩子灿烂的笑脸,他觉得很值。孩子们也用自己的努力给予他丰厚的回报。2010年度,他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广汉市优秀班集体,他被评为广汉市优秀共产党员。支教学校地处城乡结合部,留守学生占比高,他在学校发起创办了“留守儿童之家”,经常组织留守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2010年,该留守儿童之家被确认为当地首批地级市留守儿童之家。

  2017年元旦,刘爱东在路上捡到3万多元巨款和若干证件,他想失主所想,急失主所急,通过证件上的蛛丝马迹、千方百计联系上失主并主动送回。当北京来启东参加战友聚会的国家安全局退休干部翟某拿到失而复得的巨款后,连连称谢,并主动拿出1万多元作为酬谢,但刘爱东并没有收下一分钱。此举在启东教育界传为一段佳话。刘爱东用他的言行身教为学生树立了榜样,成为教师学习的楷模。

  注重学以致用,成果辐射示范引领

  刘爱东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长流水。”他注重学习与思考,在教育教学上不断与时俱进,勇立潮头。他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建构“三段六要素四课型”教学范式,形成“智性数学”教学特色,研究成果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苏省中小学优秀校本课程一等奖,江苏省教科研成果三等奖。

  他注重示范引领,获全国级优课一等奖3次,省级优课一等奖2次,先后赴北京、上海、四川、山东、南京、徐州等地执教各级公开课、做讲座50多节次,使10000多人次教师受益。主持省级课题研究5个,发表省级论文60多篇30多万字,其中中文核心期刊7篇,2017年出版专著《为理解而教—小学数学智性学习思与行》,10多次获省级论文一等奖。

  他指导青年教师获省级优课一等奖、“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部级优课、省级优课20多节,指导近20位学生在华罗庚金杯赛等省级竞赛中获一二等奖。

他积极参与西部支教和本地乡村学校交流,赴5.12大地震重灾区四川广汉全职支教两年,和启东另三位支教教师一起,从废墟堆上重建出一所窗口学校,事迹被《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四川《教育导报》、四川教育电视台、江苏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刘爱东先后获得全国科研优秀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首届省教科研先进教师、省中小学优秀校本课程一等奖、南通市学科带头人、南通市“青蓝工程”优秀师徒、南通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启东市记功、启东市十佳园丁奖等荣誉。1997年以来,连续6次计20多年一直保持启东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称号。

  发挥劳模作用,团队携手戮力前行

  刘爱东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4月被遴选为首届启东市劳模创新工作室,8月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成立,12月又被遴选为首届江苏省教科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全省共24家,小学共2家)。他注重整合团队的力量,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区域内师生的成长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劳模创新工作室秉承“和而不同、各美其美;智慧共享、美美与共”宗旨,在实现工作室品牌发展的基础上,注重成员的个性发展。工作室成员尊重彼此差异,注重合作探究,着力教学创新,锤炼风格特点。近年来,工作室里有8人次获江苏省特级教师等省级、13人次获南通市学科带头人等南通市级、9人次获启东市园丁奖等启东高级荣誉或奖励,10多项课题被立项为省市级“十二五”“十三五”科研课题,两项成果分获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尤其是陈金飞老师,获得了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教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被评为正高级教师,成绩斐然。

  劳模创新工作室携手乡村教育,积极参与南通市“劳模工作室与乡村教师手牵手”工程,打破时空界限,组织30多位党员骨干与乡村教师、贫困学生开展一对一网络结对帮扶活动,坚持两月一次送教下乡活动,与启东市海复中心小学、启东市徐龙小学、启东市决心小学等乡村学校联手开展专题教研活动。学校获江苏省首批教科研先进学校等荣誉。

  教育之路虽然平凡,但有了孩子们的成长这抹亮色,刘爱东却走得一往情深!

(南通市教育局选送)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