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茂炎:探索动物起源 做后浪的“引路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导师简介: 

  朱茂炎,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南京大学生物演化与环境科教融合中心责任教授。德国哥廷根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兼国际地层委员会成冰系分会主席,国际地层委员会寒武系分会副主席,《地层学杂志》主编,《中国科学:地球科学》副主编,以及《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等国内外学术刊物编委。 

  他长期从事新元古代-寒武纪地层学、古生物学和古环境研究,曾任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B类)项目等,联合发起并主持中德和中英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际地质对比计划(IGCP 512)和新元古代大陆钻探计划(ICDP: GRIND-ECT)等。 

  据不完全统计,他发表和合作发表论文230余篇(含Nature、Science、PNAS和Nature Geoscience等NI论文30余篇)、专著3部,主编论文专集14部。论文被引用7700余次,H-index=46(Google Scholar)。多项成果入选国内外教科书。曾获中科院自然科学特等奖、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中国古生物学会“尹赞勋地层古生物学奖”等。 

  先进事迹: 

  一直以来,包括人类在内的动物起源和寒武纪大爆发,是自达尔文进化论问世以来最受关注的科学难题之一。

  作为一名导师,朱茂炎研究员扎根中国科学院,近二十年如一日,身体力行,以其前瞻性学术理念,春风化雨般引领着学生,进行多学科交叉,探索动物起源之谜。

  学生眼里的朱茂炎,为人正直,乐观健谈,温良宽厚,治学严谨,工作勤奋,宛若一盏科学明灯引导着学生的学术道路。他于201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兴趣导向 关心学生的长远发展 

  朱茂炎长期从事新元古代—寒武纪地层学、古生物学和古环境研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他常讲的一句话。

  面对新学生,朱茂炎会详细介绍课题组的各个研究方向和发展动态,以前沿科学问题为导向,指导学生如何通过检索文献获得最新研究进展,启发他们的研究兴趣。他让学生在课题组的宏观框架下,根据个人兴趣选题,保证学生们的研究方向既不会重复又互相关联,保证学生有充分的学术发展空间。

  在学生发展上,他会为其做出长远规划,甚至职业生涯规划,尽力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学术平台。他密切关注学生科研学习的每一个阶段,关注新技术的应用以及新材料的获取等,保证学生在科研中少走弯路。

  言传身教,培养学生扎实的野外能力  

  朱茂炎老师将野外工作视为地学科研的重中之重,每年他都会组织为期数月的野外考察,带领学生为寻找动物起源和早期演化奥秘踏遍世界各地。

  即便野外环境再恶劣,他总能怀着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即便需要徒步十数公里,他仍会亲自将样品手提肩扛带回来。作为导师和长者,他言传身教为学生野外能力的培养起到示范作用。

  2015年,朱老师与英俄同行在西伯利亚无人区开展野外考察。研究剖面均在河边的悬崖峭壁,他带领学生科学避险、攀岩采样,手部严重受伤也不停歇。除了地势凶险和蚊虫困扰,还要面临野兽的偷袭。面对如此艰苦危险的环境,年过半百的朱老师身体力行地完成了一个月的无人区野外任务。

  通过他的培养,学生们都拥有过硬的野外能力。2019年,他带领以学生为主的11人团队,冒着40度以上的高温在北非荒漠地区工作了一个月,完成近10千米剖面的测量和采样工作。

  技术先行,鼓励学生创新思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直以来,朱茂炎老师都强调技术创新在科研创新中的引擎作用。他常常引导学生,从实验技术和研究手段上寻求对难题的突破。

  他指导学生将现代生态学理论与古生态研究交叉,运用定量化石采量和分析方法,率先开展澄江动物群定量群落生态学研究,在国内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他指导学生跳出传统古生物学过分依赖形态特征的思维,从演化发育学角度开展节肢动物起源和早期演化研究,重建节肢动物系统发生树。

  在早期动物胚胎化石研究方面,他指导学生在古生物所建立国内首个针对微体化石的超高分辨率显微CT实验室,支撑起国内一大批具有国际认可的原创性成果,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

  为发展学科新方向,朱老师指导学生投入地球化学技术的集成创新中,聚焦同位素和元素地球化学技术,在古生物所建立元素地球化学实验室,推动研究所在古环境研究领域的发展。

  国际视野,鼓励多学科交叉  

  朱茂炎有着开阔的国际视野,他曾先后组织举办10余次国际培训班或短期课程,为国内培养了一批领域内的青年人才,成为国家自然基金委积极推行交叉合作研究的范例。

  他鼓励和创造条件让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和国际学术会议,让学生在学术生涯早期就能接触国际前沿领域的优秀科学家,培养国际化视角。他遍布全球多个国家的学术合作网络,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国际交流和留学机会。

  他的博士生都有出国留学经历,其中5人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博士研究生留学计划。朱老师会针对他们的研究需要,积极联系国外专家,派遣他们赴美国、欧洲的著名实验室学习。

  团队精神,引领科研后浪们前进  

  早期生命研究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的重要研究方向,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为巩固学术优势和引领学科发展,朱茂炎的学生均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青年主力军的作用。

  赵方臣博士是古生物所高层次人才人选,负责世界自然遗产“澄江动物群”化石的收藏和研究;吕苗博士负责古生物所环境元素同位素平台建设;殷宗军博士是研究所最年轻研究员,他在古生物所建立了国内古生物学领域首个专注于微体化石三维无损成像的超高分辨率显微CT实验室;武雯博士毕业后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现负责《微体古生物学报》编辑部工作。

  面对着这些早期生命研究领域的后浪们,朱茂炎便是将他们带进动物起源和寒武纪大爆发这一前沿科学领域的“引路人”。经过多年培养,以朱茂炎的学生为代表的一批青年科技人才正逐渐形成早期生命研究领域的重要青年团队力量,在国际同行中崭露头角。

  近年来,这支青年团队的多项重要化石发现改写了多细胞真核生物、多细胞生物和动物在寒武纪之前的演化历史,部分发现先后入选“十大地质科技进展”(2016)和“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2016年,2019年),以及Science杂志2015年“十大科学新闻图片”等。

责任编辑:范文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