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苏州市 > 正文

怀揣阳光 美丽健康

——苏州市张家港市实验小学优秀班主任范丽芳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她,是一个江南秀丽婉约的女子,一位小学怀揣阳光的班主任;她,是一个慈祥淡定的心理咨询师,一位勇于探索的灵魂工程师。她总是快乐地带着一个班级的孩子们满怀憧憬地奔向他们的诗和远方。她就是张家港市实验小学范丽芳老师。

  在同事口中,她勤奋好学、业务精湛、谦逊宽容,是苏州市学科带头人;在学生心中,她细致温和、耐心慈爱、体贴简朴,是寄宿生的好妈妈;在家长眼里,她优雅睿智、淡定从容,是孩子们的心灵航灯,家庭教育的资深专家。回眸她27年来当班主任的每一个平凡的日子,细数每个日子里涌起的朵朵浪花,总能让孩子们感到温暖、快乐、幸福,更有一份无言的感动。

  融合教育显神通

  2019年7月,在抖音平台刷屏的“中国最美微光女孩”周芷晴(左眼失明,右眼0.1)一拿到中国人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就在妈妈的陪伴下,飞奔小学母校向范丽芳老师报喜。9月2日,“微光女孩”周芷晴再一次来到张家港市实验小学,向启蒙班主任范丽芳老师深情地表达崇敬和感谢,她们之间曾发生过什么感人的故事呢?

  原来,2007年9月,刚进入小学一年级的小芷晴课间常追着顽皮的男生打,引起了范老师的关注,她没有急着批评芷晴,观察了数日,联系芷晴的父母后才得知:芷晴双眼的视网膜都已经脱落,左眼几乎没有视力,右眼仅有0.4,因看书时需要借助放大镜,课间,调皮的男同学老想偷偷地玩她藏在笔盒内的放大镜,而芷晴呢,也倍感危机,有时,男同学还没有靠近她,她就会追出去打他们,以强势的姿态来掩盖内心的不安。怎么帮助班内这么特殊的孩子,成了那个学期范老师常思考的课题。她在晨会课给孩子们观看残奥会的录像,告诉孩子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是不完美的,有的在肢体,有的在心灵,但是锤炼自我、追求灵魂的完美才是人发展的永恒;她用一个个午间拉着芷晴的小手在操场上散步、聊天,而芷晴很快地向范老师敞开了心扉,把老师当作了自己最好的朋友。在范老师的四处奔走下,芷晴成为“苏州市视障儿童随班就读融合研究会”的一名成员,范老师和芷晴的爸爸妈妈经常利用双休日从张家港赶到苏州市盲聋学校参加融合教育培训,范老师坚持着:将阳光和坚强根植于融合教育之中。渐渐的、渐渐地,芷晴的笑容多了,越发自信了……成了苏州市参与视障融合教育研究成员中最阳光、成绩最棒的孩子。

  疫情危急勇支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形势严峻。苏州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联合开展了“致敬先锋 共战疫情”主题系列活动,号召全市各地少先队组织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与湖北黄石、孝感等地学校结对,开展“红领巾送温暖 战‘疫’手拉手”活动,以少先队员自己的方式,手拉手、肩并肩,共同投身到这场特殊的“战斗”之中。

  范老师不光积极组织班级孩子给湖北省武汉市黄石市黄金山第三小学的孩子们写书信、寄口罩。夜深人静时,范老师亲自录下《期待另一场春暖花开、山花烂漫》短视频发往黄金山第三小学,在宅家升旗仪式上指导黄石市的孩子们,身在疫区不慌张,戴上“心灵口罩”,学会及时调整情绪,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宅家抗疫、宅家学习、宅家锻炼。作为苏州市名优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范老师组织工作室成员精心设计班队教案,供苏州市小学班主任疫情期间和刚开学时参考;作为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林老师”讲师团成员,宅家期间,她连续多个24小时守候张家港市防疫心理热线,有来电必及时接、有问必耐心答,有时觉得不放心,还要打电话进行回访。作为一名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给家长、孩子们录制微课《面对突发事件,如何提升抗压力?》《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引起亲子冲突怎么办?》。开学第一天,给学校班主任作微讲座《疫情下,班主任的日常维护》……以教育工作者的积极姿态为抗疫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长袖善舞常创新

  27年来,不管是在一轨制的村小,还是在拥有三个校区的集团学校,不管是教择班生云集的特殊班,还是带学生个性更鲜明多样的寄宿班……范老师总觉得孩子们的生命状态才是班主任要关注的重中之重:学生是幸福的还是悲伤的?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是迷茫的还是清晰的……“状态好,啥都好”,她特别敏感,也特别坚持。

  要想状态好,必须让孩子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能做自己喜爱的事情,范老师特别支持孩子们的业余爱好,作为一个语文老师,自1993年当上教师,她从不布置抄写类的作业,鼓励孩子们把时间多花一点在阅读优秀文学作品和练习发展特长、爱好上。自2013年成立苏州市名优班主任“范丽芳工作室”,她创新实践的步伐越发稳健。主持苏州市“十二五”课题《家长委员会在班级建设中的作用》、十三五课题《家长班级与学生共成长》,所带的两轮实验班硕果累累。班级家长委员会、家长班级在范老师的组织、经营下,每年,都有超过半数的家长主动申请,被聘为班级家长志愿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假日助学活动,尤其是按社区、兴趣组建的各种小组活动:假日游泳队、星期六足球营、星期日烘焙坊、假日口才训练营……最值得一提的是班级明星弦乐队,27个学习大、中、小提琴的学生组成提琴乐队,在范老师的带领下,经常穿梭在张家港市各敬老院会议室为老人们表演合奏,2019年6月1日,班级弦乐队参加张家港市福利院《与爱同行 共庆六一》开放日活动,为全市残疾儿童献上了提琴合奏《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她还鼓励孩子们积极举办个人画展、音乐会,学生倪一洲读三年级时,就在张家港市星海剧场成功举办个人钢琴演奏会。当然,作为班主任,她也是身先士卒:她参加过全国广场舞比赛,是苏州市群众文化“繁星奖”银奖的获得者,她还是位戏曲爱好者,是越剧舞台上的翩翩公子,又是婉转沪剧中的旗袍美女……生活有滋味、有乐趣、有奔头,孩子们的学习劲头也特别大,她所教班级孩子的各门学科都在年级中名列前茅,2019年,她带了六年的那届毕业生参加中考,40%进了省重点梁丰高中、私立常青藤高中,其他的都考上幼师、警校、普高,没有一个去职业学校的。

  而她,也是与孩子们共同成长的,带班经验在省市逐渐获得肯定:2014年应邀在“苏派”班主任高层论坛活动中作《带班智慧与和谐班级》主题发言;同年,在《班主任》杂志社“立德树人与班级文化创新研讨会”全国研讨会上作《幸福教室 生长梦想》交流;2016年在第七届“苏派”班主任高层论坛年度优秀班主任评选中荣获“优秀班主任提名”;2019年 第十届“苏派”班主任高层论坛现代班主任年度峰会获“2009-2019 卓越班主任”……主持的苏州市名优班主任工作室因成绩突出,继续蝉联领衔。

  她觉得现代班主任拥有精湛的业务、奉献的精神、多方的才艺很重要,但怀揣阳光、锐意革新更可贵。把阳光洒向孩子们的心田,她愿在平凡的岗位上播撒爱的阳光,引领着班级中的每一个孩子、工作室的每一位班主任健康美丽地成长。

责任编辑:张玉惠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