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守望初心

——常州市金坛区罗村小学优秀班主任吴粉珍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三十五年的乡村教育之路,漫漫而修远。透过乡村晨曦那一抹浅红,看到一幅优美的剪影:一个人在给自己的生命举行升旗!她就是金坛区罗村小学吴粉珍老师——一个在乡村教育之路上,默默无闻的跋涉者。
  初心:干,就一定要干好!
  1985年的春天,金坛县罗村乡山蓬小学来了一位年轻的身影——吴粉珍,一个年仅17岁的代课教师。那时类丘陵地势的山蓬村是罗村乡最穷的一个村,穷乡僻壤,辍学是常有的事。为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不让一个孩子失学,她白天在校潜心教学,晚上去学生家耐心劝学。
  乡村的夜似乎来得特别早,这天吴老师一下班就收拾了东西,扒了几口冷饭就又走上了熟悉的乡间小路,她要去找回那个已经3天没来学校的羊角辫女孩英子。摸索着敲开女孩的家门,吴老师和家长展开了推心置腹的交谈。只读到初中就被迫停学的吴粉珍老师对于失学之痛有着深切体会,她更明白学习对于农村娃的重要性。吴老师用自己的遗憾讲述着知识对人生轨迹的影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初入岗的那几年,吴老师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行地走于崎岖坎坷的小路间,将一个又一个孩子重新带回了教室,留在了课堂。
  学生回来了,如何留住学生呢?只有让家长们看到孩子学习的进步,才能让家长安心、放心。那个年代的资源还是较为贫乏,吴老师只要有空下来的时候,就会去创编题目,然后刻钢板、油印,一张试卷下来耗费的心血可想而知。为了给孩子们多一点练习的机会,吴老师那80元不到的月工资有一小半是花在了耗材和学习资料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初中文化的吴粉珍老师深知做一个只会教死书的老师,定不能致远。她走上了一条艰辛而漫长自学之路。十多年间,无数个周日早晨,带上一根给自行车掏泥巴的小棒,开始了30公里的进修骑行;无数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旧案清灯伴书香,上百本进修的书上留下了密密麻麻的笔记。“不会则问,不能则学”,遇到难处,吴老师就四处请教,硬是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中师、大专、本科;小高、中高……吴老师凭着可贵的毅力,完成了一次次进修、一次次自我提升。默默耕耘间,她实现着自身的生命价值,实现了一个山村教师的华丽转身,在三尺讲台之上,扎根、拔节、成长。
  她像一个转动的陀螺,时刻充满活力与干劲。同办公室的老师常打趣她:“没见过你这么夯的人,年轻的时候,年年复式班教学,语数包班,现在这把年纪了,还当班主任,这么多事,不会推推么!”她总是笑笑,是的,累并快乐着,累并成长着,“干,就一定要干好!”这是吴老师三十余年来不变的初心。
  热爱:因为神圣,所以钟爱!
  吴老师爱山村,爱学生,更爱农村教育事业。
  农村孩子是个特殊群体,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占比特别高。说起这些孩子,吴老师有说不完的故事。
  学生小原(化名),因父母工作变动,举家搬迁到了薛埠,罗村距离薛埠近二十里,一路上连续的陡坡和拐弯,光上下学的途中就得花费个把小时,父母见女儿早起心疼,想让女儿换所学校读书。小原说什么也不愿意,执意让父亲用电瓶车每天早晚接送。小原说,她喜欢在罗村小学读书,她喜欢吴老师。
  令孩子们喜欢,家长们信任的秘诀是什么?吴老师有一套自己的沟通“秘诀”。她有一颗灵动的心,有一双锐利的眼睛,能于“无声处”去凝听每一个学生的拔节生长;她有一份真诚的坦荡,有一片赤诚的善良,能于“细微处”去感受每一个家庭的酸甜。她对每一个学生都抱有信心,毫不吝啬地把希望的阳光播撒在每个学生的心灵,让每个学生都抬起头来,走稳悠长而芬芳的人生之路。
  2014年年底,罗村小学附近的6座砖瓦厂实施爆破后关闭,外来务工子女不得不返回老家。品学兼优的小晨(化名)就是其中之一。小晨一年级起就在罗村读书,因为父母工作忙,平日里吴老师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多有照顾,对于这个在自己眼皮底下成长起来的机灵男孩,吴老师打心眼里喜欢。告别那天,小晨和吴老师哭成了一团,“不论到哪里,千万不能耽误学习。” 吴老师拉着孩子的手嘱咐道,“愿意再回来,老师随时欢迎。” 小晨回了老家,吴老师却没有忘记这个孩子,时不时通过各种渠道关心孩子的学习近况。2015年2月底,吴老师在电话回访中得知,小晨有可能面临缀学,小晨的老家地处贵州山区,生活条件艰苦,从孩子家到学校要步行近两个小时,为了上学,平时小晨只能寄宿在亲戚家。学校不仅设施设备简陋,教材版本、学习科目也不尽相同。学习环境的改变,寄人篱下的孤独,让小晨一直闷闷不乐,茶饭不思,成绩也直线下降,甚至产生了不读书,出去打工的念头。电话那头,小晨的父亲试探地问:“孩子一直问能不能重回罗村小学读书。”吴老师不假思索:“快回来,你们放心,孩子的生活由我照料!” 3月3日,坐了50多个小时车子的男孩小晨,带着一颗雀跃的心,又回到了他熟悉的罗村小学,回到了他期盼已久的吴老师的课堂。
  吴老师懂学生,她利用课余时间和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她说只要和孩子在一起,她就有说不尽的快乐与轻松,“不为别的,就为这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因为神圣,所以钟爱!”
  坚守:乡村里的孩子更需要我
  三十五载,风雨兼程,执着前行道;一万多日,砥砺奋进,不忘初心路。三十五年的农村教学,三十五年的班主任,学生送走了一届又来一届,教师调动一年又一年,吴老师却始终扎根在罗村这片乡土的三尺讲台上。吴老师业务能力强,也曾有过多次调动上城的机会,她都笑笑放弃了。她说:乡村里的孩子更需要我。
  学校史群峰校长提及吴老师时无不自豪地说:“说到乡村孩子真正需求什么,我们学校没有一个比吴老师更懂的了,正是有了她最初的建议,我们才有了‘山娃看世界’体验式校本课程;我们考虑到她年龄、身体等各方面因素,建议她不要做班主任,可她却坚持说‘班主任是孩子心灵深处的天使,洁白、质朴、治愈,不做班主任总感觉缺了点什么’”。小五(化名),是个性格内向,不太愿与人多说话的女孩。特别是升入高年级后,更是寡言少语,不与同学交往,显得形单影只。吴粉珍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决定要做那温暖小五心灵的一缕阳光。每周,吴老师都要抽出时间,以朋友的身份与她交流:从山里到山外,从家庭到社会,从书本到网络,从理想到情怀……渐渐地,孩子的顾虑没有了,孤独的心扉敞开了。“吴老师和蔼可亲,她用热情和快乐,让我敞开心房,远离孤独。我很幸运,能遇到吴老师!”她开朗地对同学说。
  教育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情怀,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关怀。所以,每一个农村娃,吴粉珍老师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从不放弃。教学中,她给自己定下了“五优”的原则:让学困生优先提问、优先展示,对学困生优先批改作业、优先表扬鼓励、优先辅导。谈及吴老师,毕业的孩子都充满了不舍和钦佩,他们忘不了吴老师陪伴时无微不至的关怀,忘不了她辅导时不厌其烦的教诲,忘不了和她交谈时诚恳真挚的倾心,还有她走村串户时风风火火地忙碌。吴粉珍老师凭着严谨的教风、正直的人品以及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影响、感染着每个孩子。她善于走进学生的心田,用知识、能力、智慧感染学生,更用热情和爱心去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炬。 “金坛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金坛市文明职工”“常州好人”“常州市十佳师德标兵”……一个个荣誉接踵而来,吴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和汗水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也收获着自己的幸福。被荣誉笼罩的吴老师却从未易志——将一颗赤诚之心献给了这份她热爱的工作,坚守乡土,坚守乡村教育那一方天。
  三十五年的教学之路,一路汗水一路歌,她在乡村教育一线跋涉。
  三十五年的育人之路,一份责任一段情,她在乡村教育守望远方。

责任编辑:黄李华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