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徐州市 > 正文

“疫”无反顾,做一名优秀的园丁!

——徐州睢宁县沙集小学优秀班主任袁媛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自1998年3月起,袁媛老师参加工作至今已经22年了。在这20年中,袁媛老师长期任教小学中低年级数学并且兼任班主任工作。近几年先后被评为“睢宁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家访明星”“睢宁县优秀女教师”等称号。

  工作期间,袁媛老师真正体会到了一个教育者的价值所在——那就是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快乐地、健康成长!与孩子们相处,真的是极其美妙的事。袁老师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非常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工作中去,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时常以陶行知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我的职责是做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用无私的母爱关心每一个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成长!”

  细心关爱,呵护心灵,热爱本职工作。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袁老师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和昂扬的斗志。她经常告诉自己:教育无小事,孩子是大事。要用心地做好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个问题,决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

  2015年,袁媛老师带小学一年级的班里有个叫刘灿(化名)的小女孩,在班级里从来也不开口说话。课间活动也从不参加,即使是参加了也是孤零零的一个人。这孩子性格太内向了!为了鼓励她,作为班主任的袁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找刘灿谈心。

  一个月过去了,刘灿还是不说话。到底怎样做才能让孩子开口呢?袁老师也犯起了愁。为此特意安排班级中活泼爱说话的学生和刘灿同桌,并叮嘱这名学生要主动找刘灿说话,课间要和她玩。袁老师尝试了这种方法虽然效果不大但却看到了曙光,因为刘灿的脸上渐渐有了笑容。

  于是袁媛老师坚持坐班制,随时留心观察刘灿的一举一动。在班级里也及时表扬刘灿的每一点进步,同时消除孩子胆怯的心理。渐渐地,这个孩子慢慢融入人群中,课上也能大胆发言了。更值得表扬的是,一下课,刘灿就主动地搬着小板凳,站在上面忙着擦黑板。而且每次擦完黑板后,那开心的笑脸让袁老师如释重负!刘灿的奶奶每次来接孩子都是紧紧握住袁老师的手,感激的话语不言而喻。

  2018年,袁媛老师任教二五班班主任,由于大部分家长外出务工,根本没时间管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致使不少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习惯也不好。陈子轩就是其中一个。他学习上不够踏实,课堂上听讲不够认真,老师布置的作业经常是拖拖拉拉的,书写也是非常潦草的。但是这个小男孩并不笨,因为课堂上他发言还是比较踊跃的。为了鼓励他奋进,让他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袁老师充分利用课间去辅导他,从最简单的计算入手,继而是应用题,一步步给他耐心讲解,引导他去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直至他明白了、真会了为止。在袁老师从教的这么多年里,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很多,她都一一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和引导,让学生们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真正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真正爱上学习,做一个优秀的小学生。

  在袁媛老师的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是那么的可爱、活泼,每一个孩子都是可塑的。作为班主任要信任学生,尊重学生,有一颗爱心和宽容的心,做学生的引路人。要知道,越是学习困难的学生越要用心呵护,因为,他们的幼小心灵是非常脆弱的。

  果果(化名)是班上一个特殊的小女孩,今年已上三年级了。父亲一年前抛弃了她们母子4人,不知所踪。本就家庭贫困的孩子一下子失去了父爱!为了生活,果果的母亲不得不外出打工,留下她和哥哥还有一个不到2岁的妹妹在家,由外公外婆带着。得知她的情况后,袁老师就向学校反映,在生活上给予帮助。袁老师经常鼓励她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口气。抽空就单独辅导她,有时给一些零花钱、作业本等。孩子也特喜欢和袁老师在一起聊家常。

  2020的寒假,是个难忘的一个假期!在这个本该欢庆的春节,却因为“新冠病毒”的突袭而变得死气沉沉。家长和孩子们在家里每天昏昏沉沉——不是睡觉就是看电视、打游戏。开学时间一推再推,老师着急,家长着急!孩子们的学习不能拖啊!针对这种情况,袁老师按照教育局的要求也给孩子们上起了网课。上网课期间,她尽心尽力地备课,不厌其烦地给孩子们讲解习题。利用电脑、手机上课,给孩子批改作业、讲评作业。通过不同方式指导学生和家长在疫情期间安心有节奏地学习、生活。疫情期间,袁老师不骄不躁,严格按照教育局“停课不停学”的教育部署,处处以学生为中心,学习、安全并重。

  指挥若定,细微之处彰显大爱

  防疫战疫,人人有责。作为班主任,袁媛老师及时将学校下发的各种关于防疫的文件转发到班级群,并做好温馨提示,让他们科学防范,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为此,袁媛老师发送防疫儿歌教导孩子们学唱:“冠状病毒出新招,干咳乏力又发烧。传染范围特别大,居家隔离最可靠。疾病预防特重要,出门一定戴口罩。不去人群拥堵处,身体健康乐陶陶。”要求孩子们学会后语音发群,大家共赏。同时袁老师还让家长和孩子们签好防控防疫承诺书。因为是农村小学,好多家长忙于上班,有时不能及时关注班级微信群里的各种信息,袁老师就通过电话直接联系,耐心对家长和孩子进行指导。

  不厌其烦,指导防疫攻克难关

  班里有个同学叫小光,他的父亲不在家,母亲识字不多,不太会用智能手机。每天袁老师统计孩子们的体温等健康状况时,孩子母亲总是不能及时上报,袁老师经常打电话联系、指导并催促他的母亲给孩子测量体温,及时上报。有时候联系不上,袁老师就通过他的邻居联系小光的母亲,历经各种困难,好在最后都联系上了,才没有延误填报相关表格。

  春回大地,送书入户点亮心灯

  3月4日上午,值得沙集小学师生庆祝的日子——发书!因为疫情原因,家长和孩子们不能够到学校领书。按照学校发书方案,袁老师提前在“晓黑板”中下发了分书路线,要求家长志愿者到指定地点领书,然后再发到附近的孩子手中。在发书的过程中,每到一站,袁老师严格操作,一再叮嘱家长们佩戴口罩,保持距离。看着领到书的家长们激动的笑容,袁老师觉得一上午的劳累值了!

  总之,孩子的成长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完成的,因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工程!身为人师,袁老师尽到了师者职责:她会一直在用各种方法,尽最大努力,教育、护佑孩子们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