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专题 > 2020年 > 最美班主任 > 扬州市 > 正文

许身教育 无怨无悔

江苏省高邮中等专业学校优秀班主任印锦松事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印锦松,男,中共党员,讲师,硕士研究生,2006年6月毕业于淮阴师范学院数学教育专业,现担任高邮中专学工处副主任、1807单招旅游生物班班主任﹑1802和1807班数学教学工作,周课时达17节。工作14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4年,始终以“做人勤为本,做事实为基”为人生信条,所带旅游生物班班风正学风浓,班级量化考核位居系部前列,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他本人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分管学生工作,德育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受到学校领导、学生的一致好评。他是——

  一名奋斗在职教乐土上的表率者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严格要求自己。政治上学习国家大政方针,关注时政热点;工作中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有良好的师德风范和教师素养,有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始终坚守“一切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自己的工作。以身作则,对学生实施榜样教育,时时处处起到表率作用;工作积极主动,勇挑重担,顾全大局,常常超负荷地工作,始终坚持战斗在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办三组的成员,印老师坚守防控责任,参加防控值班,每天搜集上级主管部门和国家主流媒体发布的新冠肺炎的防治知识、疫情通报等信息,并通过短信、微信转发给师生员工、班主任、学生及家长,了解疫情护知识,减少恐慌情绪,正确面对疫情,认真统计汇总学校疫情防控数据并及时上报。目前我校全日制有76班、共有2635学生;成人中专37班,有2321人;在编人员245人,另有食堂、超市、保安、物业管理人员若干,信息的分类汇总、数据更新都非常复杂,但防控形势严峻,决不能出现疏漏,印老师心里的这根弦始终是蹦着的。

  虽不在战疫一线,但印老师坚守岗位格守职责,无论是班级还是学校的疫情宣传、数据统计无一错漏,从不迟缓。连续二十多天面对电子产品让印老师头昏眼花,孩子也对爸爸不能陪伴玩耍颇有情绪,但印老师依旧本其初心,勤勉于这多重身份的工作中。“比起一线医护人员,我所做的这点事情实在是微不足道。”印老师如是说。质朴的话语,彰显着印老师的责任和担当。

  一名躬耕于桃李园中的园丁人

  从事教育工作14年,他连续14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职业学校担任班主任工作是个有挑战性的事情,需要一定的艺术方法和耐心才能胜任。自担任班主任以来,他实行“圆心”德育管理模式,使每位学生都成为班级的主角,所带班级班风正、凝聚力强,多次受到学校表彰。

  小果同学从小父母离异,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爸爸虽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工作,但是很少回家,性格有些暴躁,母亲从未看望,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对于小果来说简直是奢望。他一直是市教育局关工委关注的对象,希望能够给予小果同学生活中的关心和心理上的抚慰。

  印老师和学校“爱心妈妈”成员徐老师利用国庆小假期,带小果看了一场男生喜欢的电影《蜘蛛侠》,然后一起去西餐厅吃牛排,边吃边聊;在课堂上特别关注他,每讲到重要的知识点时,印老师都会用眼神询问小果,他也会微微点头或摇头示意。或提问他较为简单的题目,哪怕是回答错了,都会及时给予肯定,赞扬他肯动脑筋有进步;每周四的晚餐时间,印老师都会提前准备好晚饭,有小果同学喜欢的红烧排骨,火龙果,炖银耳红枣羹,使小果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春节将至,细心的印老师给小果准备了一件红羽绒服和羊毛围巾,看到小果脸红的样子,真是开心。“如果你问我有什么心愿,那就是希望我与小果的师生情缘能够延续一生”!印老师这样说。

  一个执着在活力课堂上的探求者

  任教以来,他始终谨记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导。多年来,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训练思维培养又侧重能力提高,多次开设市级公开课,为同行所认可,为学生所喜爱,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十四年如一日,辛勤总有收获。先后带过六届对口单招毕业班,先后有50人被本科院校录取,帮助更多的学生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尤其是2018年对口高考中,所带班级15综(11)班:农业专业12人参考,11人达本科线,达线率91.7%,位居全省第一;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15人参考,6人达本科线,达线率40%,位居扬州大市第一;全班计27人参考,17人达本科线,达线率63%,遥遥领跑全省!创造了高邮中专历史!

  2015年指导的秦夏,何春宇同学获得江苏省电脑制作大赛一等奖;2017年江苏省中小学生信息化能力大赛中,指导的朱学琳同学获江苏省一等奖,高玉玲获扬州市二等奖;在2018年江苏省第九届文明风采大赛中,指导赵悦同学荣获征文演讲类一等奖第一名,同时荣获江苏省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9年江苏省电脑制作大赛中,指导的陈智炜、翟媛媛同学获江苏省一等奖。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印老师充分利用学校教学平台,以及各种网络教学APP,根据职业学校自身教与学的特点进行灵活组合,并指导家长调适家庭关系,做好孩子居家学习生活计划,指导家长利用网络在家、校、师、生之间做好有效沟通,良性互动。印老师说:我们虽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奋战在一线与病魔抗争,但我们可以在此期间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为防控疫情做出人民教师应有的贡献。

  一位行走在科研道路上的草根人

  教学之余,注重学习与科研,在业务上的精益求精,多年如一日在教育科研上的努力探究。从一堂公开课、一次教研会、一次教学竞赛,到一篇论文撰写、一个课题研究,他都全身心投入,力求做到最好。

  以科研促课改,以课改求高效,总结教育教学工作经验,勤于笔耕。论文《利用博客创新中职班级管理模式》获高邮市一等奖,《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成长策略研究》获江苏省二等奖;《中职班级契约化管理的思考》发表在《江苏教育研究》,《中职班主任专业素养提升的困惑及对策》发表在《江苏教育》,《如何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发表在《中国德育报》,《立德树人视角下关键教育事件的“四追问”》发表在《江苏省五年制高职教育》,《家班共育视角下的班主任专业化成长思考》发表在《中小学班主任》。深入开展课题研究,主持江苏省第三期职教教改研究课题《中职学校班主任专业素养提升的实践研究》,扬州市课题《积极教育视角下中职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的实践研究》,高邮市课题《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成长策略研究》,积极参与《职业学校学生“四好四成”教育的实践研究——以江苏省高邮中等专业学校为例》,《解决小组学习模式中“社会化惰性”问题策略研究》德育课题。积极参加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荣获2017年高邮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班级管理质态。作为高邮中专“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深入学习中职德育大纲和有关文件,积极开展德育主题研讨,班主任沙龙等活动,召开了以《行文明事,做文明人》《我的青春我做主》等为主题的主题班会,《文明礼仪伴我行》于扬派班主任在线进行宣传展示,延伸了班会课教育效果和教育范围,深受好评,在校内引起了轰动。参加各种德育培训活动,提升专业发展的内涵水平。

  生性淡泊的印锦松老师,是个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人。他说:人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无怨无悔。管好这个班级,带好这些学生,才能快意于心,只有释放自己的价值,才能收获喜悦,平凡的工作没有使他厌倦,他时刻告诫自己: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