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快乐中学会文明


作者:殷 菲     发布时间:2016-07-05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文明是人类生活方式的总和。无论看得到或看不到,无论知道或不知道,只要有人群,它都在其中涌动着,表现着,跳跃着。

  上个暑假,我与父母一起去北京旅游。我们首次来到的是石景山的八角游乐园。一到门口,人山人海,挤得水泄不通;虽拥挤,但队伍依然整整齐齐,并无人插队。爸爸好不容易得买了三张票。根据地图显示,我首先想去游玩地点是毛毛虫过山车。

  我们沿着路线一边走一边开心地交谈着。走了一会儿,我们便坐在一个小凉亭里歇脚。我随手将自己喝的饮料瓶扔在了旁边的座位下,爸爸阻止了我,但我未听进去。接下来,一场演出似的画面就展现在我眼前:

  一位爸爸牵着自己一个大概五六岁女儿的手,一起漫步在这片绿荫中,然后,前面来了个小伙子,他将自己吃的雪糕纸也跟我一样随手扔在了这片青草地上。这一幕恰巧被那个小女孩给瞧见了,她赶忙走上前去,将纸放进了垃圾桶里,说:“这位叔叔,您应该讲究文明,您怎么能破坏我们共同的‘家园’呢!请您下次注意!”那个小伙子似乎有些不满:“小丫头,这块地是你家的啊,你管我怎么扔呢!”“不,叔叔,您不该这么说……”那个小伙子打断了她的话“那该怎么说,切。”他的怨气已涌上心头,这引来了不少围观者。

  女孩的爸爸说:“小伙子,有人劝你,是说明别人想帮助你,不是想来听你大吼大叫,说些令人痛心的话的,人要讲文明,想想,文明不是我们发展到今天的基本根源吗?”围观者听了也都开始劝说起来,最终,那个小伙子恍然大悟。

  坐在我旁边的爸爸也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别人五六岁的小孩子都知道讲究文明,你作为大姐姐,是不是理应做的比她还好呢?”我微笑着点点头。

  那一次的旅游我始终无法忘怀,那个小姑娘和她爸爸与那个小伙子的对话也始终徘徊在我耳畔。

  文明是人类的历史纽带,即使是你个人的今天,也是人文明积累的结果之一,也正是这种积累,我们才有美好的明天!

  (江苏省姜堰区梅垛中心小学 四(2)班 指导老师:张燕)

编辑:周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