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朴小学开展“文明礼仪”主题系列活动


作者: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15-11-24      来源:江苏文明网

  本学期开学以来,李公朴小学结合学校实际,通过开展多种形式教育活动,发挥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

 

  知礼仪:融入日常学习生活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必备的文明礼仪知识是人们形成良好文明礼仪行为习惯的基础。人的知书达礼并不是先天而生的,而是通过后天的教育和实践获得的。在学校的布告栏上张贴《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有关文明礼仪教育的名人名言,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教师把文明礼仪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中,有层次、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知识的传授并实施思想道德指导和文明养成教育。并围绕文明礼仪教育主题,各个学科相结合,逐步渗透文明礼仪教育,做到全员育人。在教室的图书角也放着《道德经》、《成语故事》、《弟子规》等礼仪方面的图书,使学生在欣赏的同时,受到人物典范的感染。

  学礼仪:开展形式多样活动 

  开展主题班会,增强文明礼仪意识。以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入手,使学生从“要我这样做”转变为“我应该这样做”,让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逐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行为习惯。开展文明礼仪讲故事比赛和知识竞赛,学习更多的文明礼仪知识。出好有关礼仪的黑板报,进行文明礼仪宣传。

  讲礼仪:人人争当公朴礼仪星 

  小学生的可塑性强,给他们树立什么榜样十分重要,如果用正面的典型给他们做榜样,就可以激励他们向积极的方向去努力。因此学校号召每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公朴礼仪星”的评选中来。评选活动按照自愿申报、民主推荐、班级评选、学校审批3个程序组织进行。每个班级评出一名“公朴礼仪星”,在学校的橱窗宣传他们的事迹,张贴照片,让其他学生以他们为标准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小节显大德,细微现素质。经过一个月来的活动,学校的垃圾明显少了,室内外更整洁了。彰显了同学们的礼仪之风,美化了校园,更美化了学生的心灵。

 

编辑:周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