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开特殊学生的文明礼仪花——“向美德少年迈进小组”活动建设


作者: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15-11-17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网

  一、案例背景

  “让每个孩子的笑容更加灿烂”是太仓市沙溪实验中学的办学理念。学校自2010年转制为公办统招学区生后,完全失去了原有的生源优势,作为一所农村初级中学,学生良莠不齐,学生品德行为习惯的养成方面差距很大,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可持续发展。学校最需要引导的是那些文明礼仪行为偏差生,这样的学生虽然人数不多但破坏性很大,老师非常头疼。而每个问题孩子的形成都有其极其复杂的原因,由于是少数,班主任又不可能为一到三个学生而定时定内容的开展针对性的系列教育,而把全校这样的学生集中起来,就可以组成一个群体,让文明礼仪等行为教育更有效率,在我校为这个特殊教育群体起了一个名字,叫“向美德少年迈进小组”。通过学校定时定主题定形式的给他们“补课”,让他们的脸上也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使他们发挥出的影响也是正能量的。 

  二、教育理念

  “新教育实验”的一个重要理念:无限相信教师与学生的潜力。每个人体内都蕴藏着巨大的潜力,这些潜力一旦被开发出来,效果将是惊人的。我们相信学生的潜力,并且想办法去挖掘这种潜力。面对习惯养成不同的学生,采取了不同的方法,让“爱、善、诚、勤、俭、美”等价值取向慢慢在这部分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校园每个角落。不仅是中上游的学生往上游,下游的学生也都努力往上游。通过学校的特殊教育,使每个学生都能从自己身处的位置不断地向上游,到达人生的新高度。

  三、活动设计

  “向美德少年迈进小组”活动,根据上一个月学生德育考评情况,每月月初的中午由德育校长组织进行一小时集中学习,每月月末进行自我评价和班主任、同学、家长评价,期间安排他们每周进行一次或班级、或家庭、或学校、或社区的体验活动,辅以德育办公室的跟踪教育、防患于未然。集中教育的方式灵活多样,有共同分析他们一月的表现,有共同分析他们的不文明或违纪案例,有对校园一些现象的是非讨论,有榜样力量的引领学习,有警示案例的学习,有法理人情的讲解,有参观实践学习,有激励表彰,有文体科技活动展示平台等等。这部分学生在小时候都缺少一些良好的家庭教育,虽然学校层面和班级层面不缺共性的系统育人,学校文化课的学习中也有很多育人的内容,但对他们来说是远远不够的!表现为他们的礼仪行为等与大多数同学存在明显的差距!而学校现在对他们采取的特殊教育,因相对灵活的方法、易接受的内容、平等的对话分析、适时的肯定表彰、跟踪的巩固措施、自我管理的肯定等,使这部分学生普遍能接受,这样就对他们的成长起到了一个导师的作用。

  四、实施过程

  1.德育考评,规范学生自我完善

  为增强特殊学生“文明礼仪的意识和行动,将讲文明行礼仪纳入这部分学生的每日德育考评。班德育考评小组负责对每位同学考核部分进行记实加减分的操作,并把结果及时反馈给该同学及家长(学生每周一次,家长每月一次;以书面反馈表的形式),并报送德育办公室(月表)。学生日常德育考评学期得分,由班德育考评小组评定,对每月得分进行汇总平均,最后由班主任认定,完成学生德育考评学期统计。日常德育考评的月得分和学期平均分是学生期末操行等第重要依据,它的最大优点是将期末的品德结果性评价转化为过程性评价。德育考评的实施给了这部分同学机会,有了被大家肯定的可能,真是我的品行我做了算,大大地激发了他们的热情,为他们的成长设置了空间。德育日考评为学生由他律走向自律的一个帮手,成为促进学生品德成长的有效手段。 

  2.活动体验,提升学生文明素养

  每周安排这部分学生参加一次各种主题各种形式的活动。主题教育培养:如 “文明伴我行”、“道德讲堂”、“法制安全”、“心理健康” “七彩假日”等;搭建展示平台:如在校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心理节、读书节上给这部分学生展示自己的机会;走出校门体验:如组织他们踏青郊游、社会实践、做学生志愿者参与社会公益(如组织他们到沙溪老街,向行人宣传文明礼仪知识;以健康文明的假期生活方式,日行一善服务社区;开展调查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活动;为贫困儿童或者受灾地区献爱心;服务校园各项活动)等;评比树正能量:如校园之星、“美德少年”、德育考评月进步表彰等;结合节日教育:如关爱孤寡老人,每年3月5日等固定时期我们都会组织他们到沙溪敬老院给孤寡老人们送去温暖与问候,陪老人聊天解闷,给老人展示个人才艺,帮老人打扫卫生,与老人们共娱共乐;清明祭扫革命烈士;母亲节感恩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对学生讲文明、学礼仪、用礼仪活动产生潜移默化作用。 

  3.注重引导,培养学生正确观念

  每月由德育办公室召集,由副校长筹划和主持进行集中教育,进行“向美德少年迈进”的各种形式各种主题的小组活动。如5月7日沙实中“向美德少年迈进小组”活动之十二的议程如下:环节一、学习材料:包括(1)、观看视频《不要让爱你的人失望》;(2)、学习:刘育麟名言;(3)、朗读励志短文。环节二、学生写真实反思并进行交流发言:现实中的我哪些方面是令爱我的人失望的?环节三、学校的希望。环节四、本月自律:完成《我成长我快乐》表,63日上交德育办公室。 

  同时,我们面对个性鲜明、性格不同、心态各异的学生,善于从缺失处寻找他们的闪光点,及时给予各类仪式化的表彰,让他们受到正式的肯定和鼓励,多给学生一些引导和建立自信心的机会,感受成长的快乐。

  4.自主管理,促进学生自我发展

  从早上晨起整理床铺到学生到校、课上课间午餐自修及在校内外的一切活动组织和参与,我们都想办法培养他们的自主管理意识和能力。我们给这部分学生设计了《我成长我快乐》表,每周让他们根据自己身上的缺点制定下周要克服的任务(分为目标、困难、解决办法、完成情况四个内容);三周后自评:本阶段令自己满意和骄傲的事情;然后请同学、老师、家长写评价;最后由德育办公室牵头联合班主任和家长进行跟踪教育和激励。我们让特殊学生加入学生自律委员会,负责学校的一日常规检查工作。我们希望学生具有哪些品质,就说他已经具备哪些品质,不断地被赏识和被肯定,学生就会越来越优秀。特殊学生在自主管理中得到锻炼,在自主管理中实践了我能行。

  五、教育效果

  参加小组系列活动的这部分学生,没有出现我们所担心的他们相互间的影响而变得越来越糟糕,没有出现我们所担心的他们的行为会带坏一批学生或者影响班风学风校风。这部分学生在行为规范、文明礼仪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学生的基础道德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他们努力奋发向上,尽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朝着健康的正确的方向发展。正在实现“让平凡变优秀”的目标,实现让学生在行为礼仪方面尽量没有差异的目标,为此我校也赢得了极好的社会声誉。

  六、社会反响

  在家访活动、家长开放日活动、家长巡视员活动、社会人士座谈会和各类家长问卷中,家长和社会对学校教育的满意度达到了100%。有家长在评价栏目中留言:“学校的举措能使生活在集体中的孩子得到积极的引领和评价,使其产生自信心,我的孩子变得阳光健康了……”。在家访和家长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几乎经常可以听到家长对老师说:“孩子到这所学校我们很放心,这所学校风气很好,我们很信任这所学校”。 

编辑:张超英